2004-06-09 18:17:39

《斷頭谷》


演員:世界無敵的霹靂大帥哥—強尼戴普

其他還有誰我就不知道了。(我就是偏心~怎樣!)這部片是強尼戴普較早期的作品,強尼戴普這個大帥哥,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耶!他在裡面的角色是一個科學辦案的紐約警官,之所以這麼崇尚科學,就是因為他的母親因為被父親認為是使用巫術的女巫,因此強加罪名進而殺害--那個父親是一個篤信聖經的道德偽君子。

我大概可以想像那種慘況。以聖經為名的暴行,行撒旦之事,中世紀多少人被誣衊成是女巫或吸血鬼而活活燒死,那些教會所謂的牧師教皇、那些理應擁有神之慈悲的人,卻只是站在高處、冷眼旁觀。如果神愛世人、如果真的有所謂的神,祂不會贊同人們用這種方式消除異端,更別說神的愛無等差,根本不應有這種極刑出現,斬人不過頭點地,斷頭之死只是瞬間,可是那座純白的教堂、鮮紅血色的木門背後,卻是各式各樣的殘酷刑具,分明是要延長犯人死時的那一刻,在萬分痛苦與掙扎中死去。如果真的有神,祂怎麼會坐視這種暴行?即使是觸犯法律的犯人,用這種刑罰都過於殘忍,更別說沒有事實、只憑幾個圖案就被定罪的「女巫」?那個已經不能稱之為「信仰」,連迷信都稱不上,那只是人們滿足自己殘暴的劣根性而已。

法律的確是可以審斷一個人的犯行,殺人者償命,這些都是我可以接受的,但是我反對用「神」的名義審判任何一個「人」。中國古有天子,可以掌握天下,但並不是無所限制,皇帝是天子,而非「天」。但是那些中世紀的殘酷教會,根本是把自己當作是神了,如果神真的是那麼超越人們的存在,如果祂真的高於一切,那麼不可能有任何人能真正的代替的了祂,中下之資,怎可語上?把神的話當作法律,本身基礎就不夠紮實,我很反對這種被人格化的神,如果祂真的想要在人間建立一套法規,那麼應該是「祂自己」站出來,昭告天下,而不是只現身在特定幾個人面前(如果真有這回事的話),任由後人誤解祂的法規而不聞不問。

人的問題向來只有人能解決,尤其是法律的問題,不該假藉神的名義當作暴行的藉口。當那個鮮紅的門被推開時,裡面擺放的是各種可怕的刑具,有著銳利尖刺的針椅,高掛在天花板上的鐵籠,那個美麗的少婦,靜靜的透過石棺上開的洞看著她的孩子,石棺一旦打開,刺紅的血瀑狂洩而出,少婦水凝的眼膛睜,溫暖的懷抱早已變成冰冷的屍塊,張口無言。那是中世紀最有名的刑具—鐵處女。

是犯什麼樣的罪需要用到如此殘忍的刑器,將一個人戳刺的千瘡百孔、放血致死?更別說在被關進去之前的極度恐懼。吸血鬼吸食人血有罪,那麼將一個人扎的體無完膚、流乾血液難道就沒有關係嗎?聖潔的教堂與鮮紅木門後的血腥對比起來,純潔無垢的建築只讓我覺得噁心想吐。就算塗上再潔白的色彩,那都只是為了掩飾其後的腐臭血腥,金玉其表,敗絮其中。

其實這些都已經是既成事實,那些酷刑的確是曾經存在於人類文明史上,說的再多也只是發洩而已。只是那雙睜然無神的眼給我太深的印象,以致於我入戲太深,久久無法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