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11:59:54Wu Sir,

今天是感恩節!學生送我小蛋糕!

昨天,到學生大衛家去教華語,下課時,他的太太拿出三個自製小蛋糕送給我,說是感恩節聊表心意。

她回答我的問題說,這蛋糕是用麵粉與南瓜做的,其中還有肉桂粉,因此我學會了一個英文生字:cinnamon。
--------------------------------
上課之中,提到「句型」這個詞。

我說自己的經驗。似乎我是在唸初中一或二年級,英文課本裏介紹英文句型時,才知道這個名詞。而說母語時,是根本不教這名詞的,只要多說習慣了成自然,從不灌輸這個名詞,我想任何人年幼時說母語的經驗均相同!

大衛說,美國人在學校也不提「句型」,多半的美國人教孩子句型是這麼做---父母將幼兒放在他們的膝蓋上坐著,親子一同讀書,由陪讀中孩子就學會了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