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23:12:51L-O-V-ETHAN

牛墟記事

 

每個城鎮都有屬於它的記憶,不論正當我在市區求學,或北上就業,都會伴隨成長年衰而一一寫下光陰的故事,而我對自己的村名特別有好感,因為它以我的姓氏取名,胡家里,總覺得我們整村子都是一家人,這裡頭也包括我一整個童年回憶。

 

童年回憶裡,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流連五光十色的遊樂場,只有滿村里的稻田、蔗田與果園的走跳;沒有搖控汽車,取而代之的是牛車與小火車;更別提什麼大型的連鎖超商或百貨公司,卻有人山人海又牛山牛海的善化牛墟。

 

阿公說這個牛墟已遷徙不下四五次了,而我最具印象的即是緊臨墓仔埔時期的牛墟,大白天人氣旺看不著任何鬼影,南方鎮日陽光普照,小販與小吃都匯集此地,買牛賣牛也吃牛,全鎮上下不過多少人,路頭路尾大家噓寒問暖,

 

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牛墟牛隻的交易情形已不復見,但小鎮上的人們依舊仰賴這個市集搜買雜貨。而每逢天晴的例假日,我便瞞著家人開車帶中風的阿公去嘗鮮,吃他最愛的牛內臟,如同我小時候就算二行鼻涕掛臉上,他依然偷偷騎腳踏車載著我,去兜風,去買比什麼還重要的「把噗」。一直到我長大,一直到他離開我。

 

[相關推薦]

牛墟 

/林 良.圖/鄭明進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012books.com/shop/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