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3 02:38:00尚未設定

在灰色叢林發現綠色奇蹟(二)— 祈禱永遠可以聽見婆悠唱歌



第一次遇見婆悠,說真的,對於當時還是菜鳥的我來說,並沒有感到特別的感動或興奮,因為新手對於許多新見鳥種,都覺得非常的開心,因此並未如野鳥社團裡那些前輩們來得感動!尤其還記得當天是在一個非常熾熱的冬日午後,扇平的鳥況出奇的好,各色美麗的山鳥都成群結隊的依依報到,對於賞鳥人來說,根本不太需要耗體力去尋找,坐在一個涼爽樹蔭底下,就能輕鬆觀察眼前輪班上陣的飛鳥秀,簡直是高級皇家賞鳥之旅!不過當時的我只驚鴻一瞥,見到一個紅黑身影,以約一秒的速度飛逝,腎上腺素都還來不及升高0.1公分,牠就消失了!只見同行的老鳥卻莫名興奮的大叫「朱鸝!」、「朱鸝!」「朱鸝出現了!」那是牠留給我無情的第一印象……

沒仔細見到朱鸝,對於鳥人來說也許是個遺憾,畢竟一隻稀有的鳥類,且有如此大膽的亮麗色澤,以及優美的婆悠~之聲,這輩子怎可錯過呢?但畢竟我太嫩了!我還有很多美麗的鳥兒也都不曾見過呢!所以總是抱著隨緣的心態,給自己很長的期限,只要在我臨終前可以見到牠,我就會心滿意足了!

畢業後,出了社會開始忙碌的變成工作機器人,也很難找到同樣剛好有空的鳥人可以一起賞鳥,賞鳥的日子開始變的遙遙無期。還記得那陣子特別迷台灣探險隊那個節目,因為看見他們去野外的精采探索,彷彿自身也身歷其境呢!除重播必看之外,每集也必錄影留念。此外當時也愛上了探險相關的主題演講。有一次機緣下,去聽了一位現在已故的劉其偉先生演講,對於一個當時八十八歲高壽的探險家的演講,我感到非常有興致,當然那場演講讓我的人生觀產生許多變化與影響,也為我未來的夢想,種下了美麗的種子。

劉其偉先生成為我最敬愛與學習的精神指標!不僅因為是他在六十歲工程師與教授的職業生涯退休後,才開始展開學習畫畫與攝影,更在七十三歲時支身遠渡重洋至非洲南部的原始部落,展開人類學的研究與田野調查的工作!他的行徑並不因為他的過世而受到世人遺忘。我想去年在荒野講座中認識的另一位,曾在中國時報擔任攝影記者到五十歲退休後,花了一百萬至美國拿專業攀樹證照,希望回台灣做樹冠層研究的蘇俊郎先生,他們臉上共同的特徵,都是具有豁達人生才能擁有的開朗笑容,身體裡也都同樣流著勇於發現生命之美的血液!這就是我所渴望追求的!

劉其偉先生整場演講中,唯一提到跟鳥有關的,就是他最得意的那隻「婆悠~」。他驕傲的拿起那隻被他略為Q版卡通化了的朱鸝水彩版畫!他笑瞇了雙眸,描述著他與牠相遇的故事,「婆悠~婆悠~」的鳴叫聲,不斷的吟唱自劉老滿是皺紋的雙唇,那場演講結束,令我開始對吟唱聲優美的神秘朱鸝,有著莫名的幻想與渴望……貪心的渴望自己也能擁有劉老般幸運,與朱鸝面對面,聽牠輕輕地為我「婆悠~婆悠~」……

隨著事隔多年,我這個工作機器人又忘了當初的心願,直至去年底終於有機會去了趟烏來桶後溪與四崁水,沉浸在烏來美麗的山水與多樣生態間,回來不久後,竟在荒野學會的網站發現一個惡耗!「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正在如火如荼展開環境評估!!這個開發惡耗令我想起了數年前的願望!我還沒有聽見婆悠唱歌給我聽呢?!不要破壞美麗婆憂的故鄉啊!我立即上網關切了這個消息,除了決定簽名反對開發的連署之外,我還能做的,就是趁開發確定前,趕快去聽婆悠唱歌!

號召了幾位「朱鸝探險隊」同好,我們很幸運1/10去烏來四崁水的當天,天候良好,出發前我心情特別的優,我對我的鳥友餵魚開心的說:「我今天心情特別好!我有感覺一定會看見朱鸝!」餵魚笑著點頭,於是我們展開了探索婆悠之旅,也展開我多年前願望的實踐之旅。

四崁水的賞鳥之途是從萬年橋頭開始的,根據資料記載,朱鸝出現的芳蹤比較常在最後面的華林林場附近,由於去年底的那次行程,鳥況也很優,因此那次我們花了近八小時,僅走了全程不到一半,因此今日此行我們也不太敢奢望能趕完走至最後的華林林場,就算真的走到了目的地,只怕最佳賞鳥時間也都錯過了。因此,雖然當天我心情特好,但離要達成願望真有些困難!加上早上我又遲到了一會兒,錯過了客運的時間,抵達時比上次更晚,這樣想見到華林林場朱鸝的機率,又更加難了!但誰叫我心情特好呢?我們還是隨緣地開心的慢慢看鳥去!

說也奇怪,上次萬年橋頭非常精采的鳥況,今天卻只聞其聲不見其鳥,在只找到了一隻翠鳥、白腹秧雞、夜鷺亞成鳥和一群斑紋鳥後,我們被一隻距離我們很近不停鳴叫卻找不到半個鬼影的山紅頭氣到了,決定放棄萬年橋頭前往下一站---桂花冰店附近的賞鳥點。這時才差不多九點,其實鳥兒此時差不多不太活動了!不過我們還是抱著特好的興致繼續隨緣找其他鳥去!

未到桂花冰店的轉彎處,我們又見到了一群夾雜著白腰紋鳥與斑紋鳥的鳥群,牠們忙著啄食地上的草仔,模樣粉是可愛,之後我們便繼續前行至桂花冰店對面的樹林點。好安靜啊!週六早晨的四崁水沒有鳥鳴時,真的靜的好像時間都停止了!就在我們懷疑是不是最佳賞鳥時間過了,突然遠方傳來一陣陣「咻~咻」聲,一群鳥兒從遠處而來了!我門開心的互道「有鳥來了!」隨即便朝著聲音傳來方向跑去。

「天啊!是一群山椒鳥!」興奮的我們開始目不轉睛的追著飛來飛去的一大群鮮黃色山椒鳥跑,不過我們開始覺得奇怪了!這群山椒鳥群怎麼幾乎青一色都是鮮黃色的母鳥呢?餵魚打趣的說:「難道這群是婦女聯盟嗎?」正當我們在疑惑時,突然飛來兩隻鮮紅的公鳥,穿插在一群鮮黃母鳥中的兩隻鮮紅公鳥,真是顯得格外珍貴呢!

說也奇怪!這群山椒鳥似乎在替什麼開路似的,並不是沒有目標的亂飛,只見整群山椒鳥亂中有序的緩緩往下一個樹叢飛去,就在整隊山椒差不多移動的剩下少數幾隻時,我們發現原來山椒後面有兩隻寶藍色小卷尾,分別站在樹幹橫枝上與外側,不斷的鳴叫,彷彿也在回應山椒鳥的開路。

就在我們只注意山椒鳥與樹外圍的小卷尾時,我們眼中的菜鳥美玲卻叫我過去看一隻紅色的鳥!我犯了老鳥人對菜鳥的形容指認易有主觀看法的錯誤判斷,我淡淡的回應她看到的應該是山椒公鳥!但那位平日賞鳥時常脫口道出類似:「大安森林公園會看到台灣藍鵲嗎?」或是在金門賞鳥時我叫她看戴勝時,她卻很專心的跟我說:「你看那隻麻雀嘴裡咬的是一根羽毛還是蟲呢?」諸如此類驚人之舉的菜鳥美玲,這次終於說出一句比較像個鳥人的話來了:「可是…這隻紅色的鳥比山椒鳥大很多耶?」??我跟餵魚的心裡都震住了!拿起雙筒衝了過去!「天啊!是朱鸝!是朱鸝啦!」我們都興奮的跳了起來互相擁抱!喜悅的心情真是難以形容!因為時間與路程是如此的令我們感到很難相遇,老天竟然還願意賞賜給我們這般天外飛來的幸運!真是太令人感動得想痛哭流涕了!

更令我們驚訝的是,見到的不僅僅是一隻,而是一對!!是一對美麗的朱鸝公母鳥賢伉儷啊!比起山椒鳥與小卷尾大辣辣不怕人看的舉動,牠們夫妻倆顯得格外的小心翼翼,在確定安全的開路先鋒山椒鳥與兩隻小卷尾隨從的護送下,這對朱鸝公母鳥才迅速的跳往下一個樹枝交叉處躲避,深怕被我們發現牠們的蹤跡!倆夫妻一前一後互相扶持模樣真是令人欽羨!我們握著的雙筒似乎微微顫抖著,眼前這景象真是美的無法言語呢!真希望時間就此凝結,就讓我們與婆悠凝結在這樣靜靜的同一度空間裡!

之後繼續前行雖然鳥況依然豐富,也看到難得一見在樹橫枝上站得很挺並且行走的褐色鷚,與一隻整個胸腹充滿了非常耀眼黃色的野鵐母鳥,但那種感動都不比看見那對朱鸝夫妻來得興奮了!

在後半途中,我遇見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先生,我與他隨口聊聊現在的烏來,他非常感嘆的說,現在的年輕人很幸福可以賞鳥,可惜這裡環境已經大不如前了,他說到小時後烏來四崁水這裡滿山滿谷都是滿天的飛鳥,現在幾乎都快看不到了!他說以前這裡常看到成群黃色紅色的「戲班仔鳥」,我一聽趕緊翻了野鳥圖鑑指著山椒公母鳥問老爺爺是不是這隻鳥?他瞇了眼看了看說:「啊!對啊!就是這個鳥啦!以前到處都是!」,我知道山椒是朱鸝的開路先鋒,又翻了朱鸝問他:「那阿伯您有沒有看過這隻呢?」他看了一下就說:「有啊!這隻都馬是跟著那個戲班仔鳥的後面啦!很大隻很漂亮啊!不過現在環境都變了啦!快看不到了啦!」我聽了,心裡有萬分說不出的哀愁……最後老公公只留下一句話給我:「我有中風行動不太便,也差不多快要去天上做神了,你們要記得不要再破壞這裡的環境啊!」他滿歩蹣跚離去的身影和最後那句話,回蕩在我心裡久久不散……

已經足夠了,這突如其來的短暫幸運相遇,雖然沒來得及聽見朱鸝牠們夫妻倆開口為我們「婆悠~婆悠!」,但牠們的美麗倩影,卻已經在我生命中無法抹去!看見牠們的那一刻,我彷彿也見到了劉老遇見婆悠的感動……我知道我會盡力去保護這片婆悠的故鄉!不僅僅是因為老天意外賜給我的感動,和那位老公公離別的一語,更為那對朱鸝夫妻和我未來的子子孫孫們!我要我的孩子,還有我孫子的孫子,永遠都能繼續在這片土地上,聽見婆悠的子子孫孫唱歌!

ps.影像取自網上劉其偉先生畫作,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感謝~

麗紋石龍子 93.01.13 AM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