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6 15:14:47尚未設定

在灰色叢林發現綠色視野(一)

在灰色叢林發現綠色視野(一)
獻給我秘密花園的老友!


強烈冷氣團蟠踞在北台灣的天空,卻蟠踞不了我仰望羽翼翱翔
的天空!背起那支同我經歷許多日曬雨淋而變得模糊不清的年邁雙筒
,在因寒冬而顯得冷清的假日午後,我又踏上了我的秘密花園—台
北植物園。

還記得第一次來到植物園是因為大學剛畢業後的第一份國家圖
書館工作,每日中午兩個小時的午休時間,總令沒有午睡習慣的我
,在午餐後閒的發慌!於是開始強迫自己飯後徒步運動,有一天就這
麼慢慢逛…慢慢逛…不小心就從中正紀念堂逛到「林業試驗所」!嗯?
林試所?以前從不知道林試所就是植物園,走進林試所便被眼前兩旁
茂密的綠蔭吸引!在當時近32度高溫的仲夏午後,走在茂密的老樹下
,陣陣涼風撫面,也替燥熱的心消暑!林試所在植物園裡種植許多不
同種類的植物,正好成為鳥兒與昆蟲動物們的新天堂!不遇期的發現
是令人感動與喜悅的!原來在這個喧擾的都市叢林中心地帶,竟然有
如此不受世俗干擾的綠色天堂!從此,這裡便成了我最愛的秘密花園!

剛開始,我的秘密花園只是一個提供我打發午休時間和避暑的清
靜之地,直到有一天,同樣的午後,一群人拿著各種大砲鏡頭,紛紛
仰望著一棵樹。抬頭的我只看見樹頂上層有一個大鳥巢,和一隻坐在
巢中黃褐色的大鳥,當我正在好奇這隻猛禽體型長的跟黃小鷺體型真
像時,突然一雙蔽日的大翼滑翔而來,停在巢邊。拿大砲的眾人們情
緒開始激昂:回來了!回來了!黑冠麻鷺公鳥叼蟲回來了!好戲上場囉!
......於是按快門的卡喳聲開始不絕於耳。

正當我還沒搞清楚狀況時,我被眼前的景象攝震住了!巢中的黑冠
麻鷺母鳥見到叼著滿嘴蚯蚓的公鳥,立即從巢中站了起來,母鳥一站起
來我才驚訝發現,原來母鳥是用自己的身軀為雛鳥們在熾熱的仲夏午後
,遮蔽烈日的灼傷!看見起身的母親,雛鳥們知道父親為牠們送食物回來
了!各各都張大了嘴,拼命的叫著!就在此時,站在巢中的母鳥與叼著滿
嘴蚯蚓的公鳥,無視雛鳥們吵雜的喧擾與樹底下對牠們猛按快門的大炮
,靜靜地凝視彼此眼神,然後,令人讚嘆的一幕上演了,公母鳥彼此凝
視約十秒後,分秒不差的同時把垂在後腦杓的黑色冠羽豎起!剎那間!夾
雜著混亂的快門聲,樹下觀鳥人的興奮與讚嘆也達到沸騰! 彷彿身在忠
烈祠門口,用最肅穆的心情,我們目睹了最神聖的交接儀式—黑冠麻鷺
親鳥餵食的交接式!

豎起黑冠的親鳥依舊彼此凝視不動,讓這樣的感動持續約有數十秒
之久,而後,他們又不約而同的將黑冠垂下,此時母鳥先跳到巢外旁邊
的枝頭,公鳥才跳進原本母鳥的位置。跳到巢中的公鳥並未馬上餵食雛
鳥,而是再次與母鳥彼此凝視數秒,眼神彷彿在告訴母鳥:辛苦了!交
給我吧!然後母鳥才放心的輪班去覓食。見到母鳥離去後的公鳥,此時
開始進行餵食雛鳥的動作,牠不慌不忙,不知第幾次當爸爸的牠,餵食
的順序熟練且公平,深怕對誰偏心又對誰少了父愛……真令人感動呢!
能在忙碌的平常工作天中午,見到這樣的場面,簡直是老天爺賜給我的
至寶呢!還記得當天看呆了,午休超過很久忘了還要上班呢……那次之
後,我每天上班最快樂的事,就是等著趕快吃完午飯然後直奔植物園去
看黑冠麻鷺育雛。

很久沒見到我的老友了!他們很安靜,也很忙碌!有時安靜是為了忙
著祭祀五臟廟,有時忙碌是為了靜靜的不被發現!總是在看見我時,給
我一個熟悉的表情:好久不見!看起來不錯啊!請隨意!我還得忙呢!...
於是我便只能在一旁的角落,默默的看著牠們安靜的忙碌,忙碌的安
靜。
昨日午後重回到我熟悉的植物園,我知道我的老友依舊會對我的來
訪歡迎!果然沒錯!就在我踏進博愛路的入口處沒五步,我撇見熟悉的偽
裝身影,在綠色藤蔓圍繞的牆腳下,一顆渾圓的灰色石頭!揚起我的嘴角
,我知道那是牠逞罰我許久失聯的偽裝方式,牠想試試我是否仍記得牠
最愛土地,記得牠最擅長的擬態!我毫不遲疑的用牠熟悉的老雙筒回應!
像久逢知己的感動,我看見牠長大了!不確定牠是巢中拼命張嘴的哪一張
口?也或許牠是另一個巢中長大的孩子,但是我知道我們是老朋友!看見
牠那全身夾雜著斑紋與渾圓肥大的灰色身軀,我知道這裡的蚯蚓又貢獻
了不少冤魂!過的不賴嘛!我想!

就在此時,突然牠寧靜不動的身軀開始蠕動,牠不安的抬起頭並凝
著牆上,彷彿在凝聽什麼?我知道牠的不對勁,握緊雙筒,我知道有事
情要發生了!牠的不安越發明顯,牠不斷的抬頭張望,一會兒像牆那邊
方向,一會兒又望向天空。突然!牠挺直了身子,迅速地抬起下巴,讓
尖銳的嘴喙與身體形成筆直的樹幹狀!原本四周吵雜的白頭翁叫聲頓時
也都停止了!我心一震想道:猛禽來了!就在我的猜測還沒來得及逗點時
,果然從我頭後方的天空往前方劃去,滑過一隻令人肅寒的猛禽,我的
雙筒迅速的朝那隻猛禽身影追去!果然是一隻鳳頭蒼鷹!

鳳頭蒼鷹劃過天際時非常寧靜,不像大冠鷲喜歡鳴唱,彷彿深怕大
夥不知牠的來訪。鳳頭離去的數秒後,周圍鳥叫又開始聒噪,此時原本
為了躲避鳳頭蒼鷹而擬態的黑冠麻鷺亞成鳥,才放鬆了下來。瞬間,那
擬態的瘦長樹幹又變回一顆渾圓的灰色石頭了!我想,牠的擬態術太高
招了,以致於安逸度日吃這麼肥,牠真該多被鳳頭嚇幾次看會不會瘦一
點呢!

歲月總是寂靜的來去,只留下片段難忘的回憶……一轉眼,離我第
一次見到牠們已經四年多了,但第一次見到的那幕影像,回憶起來卻仍
像昨日剛看見一樣清晰!原來,生命中難忘的事,並不是只有不願記起
的陰霾!其實美好的回憶一直存在!只是人們習慣去咀嚼傷痛……啊!對
不起啊!那些美好的過往……不應該遺忘你們的……請原諒被遺忘的罪!
赦免被矇蔽的心!繼續賜給我能與你們溝通的靈魂吧!

天色昏暗,又要結束愉悅的心靈相會。在不捨的離去之際,似乎擔
心我只是隨口承諾,另一隻漂亮的黑冠麻鷺成鳥又出現在我要離去的途
中!我不捨的停下腳步,看著牠不停S型波浪狀地蠕動喉嚨至腹部的深色
縱線,牠專心但優雅地注視著泥土中的動靜,緩緩的舉起左腳,懸在空
中不敢放下,深怕驚動土裡不知死活的肥美晚餐!輕輕地緩緩的放下左腳
,然後準備把頭和尖銳的長喙45度朝泥土方向,致命的一啄!就在此時
,一個碰碰跳跳的小朋友大聲的跑過來,讓牠聚精會神的食慾中斷了…
哈!我壞心的暗笑了一聲,嘲笑牠喪氣的表情,也暗自替土裡不知死活的
生命鬆了一口氣!後會有期,我的朋友!注意體重啊!

後記:
生態紀錄時間:92年12月14日下午2點至5點半 台北植物園

麗紋石龍子 92'12.16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