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19:09:11魯柏

教養無用

人為什麼會逃避。我為什麼會習慣性逃避。
有時逃避是為了逃避困難、複雜。有時逃避是為了不面對自己內心的魔鬼。

工作上的困難。努力就可以解決。
公婆的衝突。無解。情緒難免被干擾,但其實與我無關。若要說有關,就是夫妻的修鍊。在他們的荒謬事件中,反省自己是否有曾有盲點。

不想面對小孩的問題。
一方面也許不是問題。因為這是成長的必經過程。
另一方面也許害怕自己過去被壓抑、打罵的教養上身,讓我也這樣對待小孩,然後小孩會像我恨父母一樣恨我。

然後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小孩心裡怎麼想都變成我的負擔。
因為太在意,總覺得不要有互動就不會有負擔。

像我這樣在恨意中長大的小孩,雖沒有多好,但也不致於變壞。
現在想來,父母對我的教導其實是無用的。
因為我從來沒有因為父母的話而得到領悟或豁然開朗。
只有他們不怪我失敗時,我會覺得感動與內疚。

現在的小孩讓我覺得獲得太多照顧,實在沒有理由變壞。
說她變壞,也不致於。頂多就是虛榮心。還有好逸惡勞是多數人的天性。
當她沒有物質上的壓力時,她當然不會懂如何節制,即令長輩不斷不斷地說著如果保守用錢。

所以,將心比心,壓抑與恐嚇是無用的。
也許以後對於他的感情,我只會說,不要懷孕,有困擾要告訴我。
簡單,有力,不干涉,不拒絕。

我也很平凡。我其實也沒有什麼特長。不過是找一份做得來的工作、找一個合得來的人,安穩過一生。
他不須要多特別。只要找到一個適合她的位置就夠了。
至於現在,他要如何浪費他的時間(也許也不算浪費)是他的選擇。
我沒法代替他活,我也一直在做著我覺得不該錯過卻仍然錯過的事。如果可以,我也想好逸惡勞,任意揮霍過一生。

所以看著他的成長,我彷彿看到自己的成長。我想如果我有時光機,回到過去苦勸自己,不該如何以免後悔的話,當時的我也是不會聽的。我現在對小孩,就像對著過去的自己。
既然凡經歷都不算白費,我只要讓她知道她是安全的就好了。
在她願意時,我願意談,我願意支持,我願意協助。
其他時間,他不想聽,我也不想多說。她甘願,我也樂得輕鬆。
畢竟家裡嘮叼的人太多。實在無須多我一個。

上一篇:破題,破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