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1:07:24魯柏

是被騙還是甘願

親愛的阿姐:
從妳那裡回來後,覺得自己的心情低潮了好幾天。也許女人的宿命就是如此,結婚,生子,上班,育兒,將自己完全埋没在家庭之中。看妳的身形越見肥胖,我擔心妳的身體,卻也阻止不了妳因焦慮而產生的食慾。雖說妳平常是個溫和的人,可是我卻感受到妳的言語充滿了無奈與煩躁。我覺得不忍,可是這是妳選擇的人生。

我以前曾想過,也許我和妳就像Ann 和她妹一樣,終身都不婚,然後相依為命。只是我們都是情緒敏感的人,好的時侯很好,低潮的時侯兩個人都會跌入黑暗深淵。也許我們在一起也不會快樂,反而是相互影響,彼此折磨。可是妳現在的婚姻就幸福嗎?妳還是一樣形單影隻,只是生活上還多了兩個成天鬧不停的小鬼。還是沒有人和妳分憂解勞,除了一個關係複雜矛盾的”鄰居”。也許婚姻對妳而言,只是為了家庭生活的完成,妳透過老公,得到妳想要的養兒育女的經歷。此後,老公對妳而言,就是一個神秘的枕邊人,是否親密是否能白頭到老都不重要了。

我以前一直覺得妳是被騙的。依照老公這種婚前婚後的對待方式,我覺得他是在利用妳,來完成他成家立業,一個正常男人的形象。他人前是很穩重很上得了抬面的男人,可是你應該要的是一個單純顧家,一個在生活上或興趣上可以暢快對談的人。可是你的男人是大家的靠山,唯獨不是妳的。你心靈上必須自我調適,生活上的問題也必須獨自面對,你永遠不能期望對岸的老公能在你無助惶恐時趕回你身邊給你扶助。

但女人若被騙真的會不知不覺嗎?其實女人心中自有一把尺。就算我現在的處境,你會希望我早日有個”名份”。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們遲遲不能名正言順,搞不好我是被騙的。如果被騙還可以得到這麼多照顧,那被騙也不賴。名份對我而言,不代表什麼,而我也不解,像我這樣不傳統的女人,不生子不做家事也沒有多金的靠山,男人騙我有什麼好貪圖的?那你呢?這麼多年來,在你們的關係裡,你會覺得被騙嗎?

或許妳是心甘情願的。你的善感就是要有一個純粹理性的人來互補。在我跟隨著你讀了這麼多心靈成長的書籍,我知道你一直在找自己。我難過女人所背負的宿命,所以我的方式是越來越清空自己的負擔,我要輕騎而過的人生。你則是不斷加入各種關係與難題,你要的是多重體驗的歷程。對於女人獨享卻選擇不經歷的體驗,我也許稍有遺憾,可是我不想讓自己在身心疲累之餘,忘記當初選擇的理由,而把一切決定當成是累贅。但你就是執迷不悔,決心用女人的韌性拼上一場。你真的像個媽媽,女人為母則強。

在我們看過”秘密”之後,我們都提醒自己要用正面的信念來祝福自己,祝福別人。也許我們姐妹選擇的路不同,但希望此後都能在其中找到我們此生所要的體驗與因果。

上一篇:你所教我的事

下一篇:親愛的寶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