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21:55:07二姊

愛計較V.S.爭取自己的權益


不斷的努力分辨和思考
我這樣到底是愛計較還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
我努力的想確認自己到底是在什麼樣的狀態底下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喜歡愛計較的人
所以努力的讓自己不要成為愛計較的人
但是心中的不舒服
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到底在不舒服什麼

努力的區辨著被分派工作的正當性
這樣的狀態
是愛計較還是爭取自己的權益?

曾經過著懵懵懂懂的日子
不過問任何事
反正到手上的事就是得做
我很清楚職場要的就是這樣的勞動者
但是
隨著職場的歷練
隨著年紀的增長
看清楚職場的權力遊戲規則與角力運作模式
相對剝奪與被剝削感就更形強烈

不合理的制度建構
讓在上位者可以隨意甚至惡意使用
或者就算制度健全
但在上位者的濫權與以權力壓迫
也讓在下位者無力招架

我不汲汲於追求權位
但身處在下位者的位置
又無法對這樣的剝削與壓迫無動於衷或毫無感覺
因此努力想辦法讓自己可以安適自在於現在的位置
所以不得不辯證確認工作的正當性
當可以確認工作的正當性
我方能讓自己認份努力的完成使命

我不想只是草草的以
要在職場生存下去就只能如此
只有認真賣命不過問任何事才是好員工
趁著年輕得好好把握賺錢的機會
在這樣的邏輯底下
明顯地有一種疏遠
權力和階級正明目張膽地興風作浪
人應該怎樣活?人活著應該追求些什麼?

在相對不平等的科層體制底下
確認工作的正當性這件事
到底是愛計較還是爭取自己的權益
該如何被定義與擺放
我努力的確認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