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20:35:47二姊

不夠貼心



今天回家時,爸爸好心情的跟我商量,
要我在他去成大作正子掃描檢查時,
幫他挪車,減少停車費。
(先前我在成大工作的停車證未過期還可以使用,
所以可以停在成大校園內,但是爸爸只知道我曾經帶他停過的某一處,
白天去的時後通常那邊會停滿,下班後會有空位出來,
所以爸爸要我下班後去接媽媽時,
順便幫他把車從外面收費停車格挪進校園。
爸爸一直都很節儉,近幾年更是節儉!
因為面臨將要退休,要沒收入了這件事,爸爸一直很有警覺性。)

爸爸還未完全說完,直覺的建議爸爸可以把車停在另一個地方,
這樣可以完全不用花到停車費,也可以避免車子一直曬太陽。
但爸爸馬上變臉生氣,大聲斥責:「不用了我自己花錢!」
媽媽弄不清楚,也在旁邊打圓場說:「算了,我們坐計程車就好了!」
完全不知道爸爸在生氣什麼,只是提出另一個方案,爸爸氣成這樣,
完全無法多說些什麼。
然後只聽到他氣呼呼的嘟嚷著說:「你講些我不清楚的…我不如自己花錢!」
橫眉豎眼的不再理我,氣呼呼的做他自己的事!
空氣凝結,無法再多說什麼!
再說下去只會讓爸爸更生氣,然後大聲吼我!

這幾年來,跟爸爸的溝通方式始終如一,一成不變,都像今天一樣的模式!
根本無法討論溝通,一切只能順著他的方式,
如果多說些什麼,爸爸很容易脾氣就上來,不肯聽我說。

強自按耐住自己的情緒,沉默好一陣子。
然後軟言軟語好聲的問他:
「那你要不要我幫你挪車?反正那天我要去接媽媽回家!」
他依然氣呼呼賭氣的說:「我自己花錢就好!」

在心理嘀咕圈圈叉叉咧!
然後順口氣,又好言的跟他說:
「我又沒有要你一定要怎麼做,我只是想到有其他方法,提出來給你參考而已!」
我說:「我剛剛又沒有要你一定要怎麼做,如果你跟我說這樣你會不方便,或者這樣你會不知道隔天去哪開車,我會依你要的方式去做啊!你突然生氣又不說,我怎麼會知道你到底是怎麼了!」

爸爸突然氣呼呼吐出一句:「你作我的女兒三十幾年,你會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突然覺得很好笑,跟爸爸說:
「我真的不知道你在想什麼阿!我只是想跟你討論,又沒多想。
你只要跟我說,我又不會強迫你。」
然後反問爸爸一句:「你跟媽媽相處三十幾年,你都知道媽媽在想什麼嗎?」
爸爸居然很得意的說他都知道,然後指控了一串媽媽的所作所為和習慣!
媽媽則是在一旁哭笑不得。
我又問了一句爸爸:「那你養了我三十幾年,你都知道我在想什麼嗎?」
這時候爸爸突然吐出一句:
「我是氣你都讀到碩士了,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會想到,這麼笨!」

這時候我突然懂了,
其實爸爸是在氣我不夠貼心!
他一直都期待我可以是個貼心的孩子,
能夠懂得他的心、他的難處、他的一舉一動!
但是我確實不夠貼心!
我把他當作一般的朋友,
或者比一般朋友更不如,我確實常常沒有設身處地幫他想,
常沒頭沒腦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說好聽是認為他是可以討論的人,
但確實是都沒先替他想!

我這個女兒一點都不貼心,
難怪爸爸一直在感嘆,養我一點回饋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