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00:09:16Renee

《人是什麼:生命教育》

 
「知易行難,人之所以無法將言談上的理想拉入行動成為真實,是有因可循的;有些人把生命當成追尋自我的旅程,但是對我來說,它是一堂克服自己、戰勝自我的生命課程。」... Renee

「心理學上的研究已經讓我們知道,理智和感情是分家的,他們由不同的神經迴路在處理,心中知道怎麼做並不代表一定會快樂的去做。」…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以下文字摘錄自《人是什麼:生命教育》…
⋯⋯

「人類一切推理作用,只在服從感情。」… Blaise Pascal -「冥想錄」

2002年,達賴喇嘛在印度的德蘭拉沙與一群腦科學家對話的會議題目,便是「破壞性情緒」(Destructive Emotions)。達賴喇嘛說道:「人類的很多痛苦都源自破壞性情緒,例如,仇恨衍生暴力,貪欲激發執著。我們身為有情的人類,最基本的責任就是要減輕人類因情緒失控而付出的代價。」

腦科學已經顯示,情緒的產生由腦主宰。情緒是動物(包括人類)的基本功能和本能表現。它與理性(rationality)交互作用產生行為。情緒反應包括,身體反應和情緒感受。身體反應主要由下視丘產生,但是情緒的感受往往需要邊緣系統和大腦皮質(尤其是前額葉)的參與。值得注意的是,大腦的功能設計比較偏袒情緒,使我們往往傾向感情用事。

人類的情緒表現相當複雜,因為有大腦的參與;反之,人類的思考和判斷,也常常受到情緒的影響。

亞里斯多德曾說:「人類的情緒表現,會受到動機和規劃的影響」。

有一則佛陀的故事是這樣的 …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佛陀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
人是怎麼回事?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
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 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已經不再被別人所控
制,我已經不再是個情緒的奴隸,我是自己情緒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
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這個故事提示我們:
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
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情緒問題。我們必須用智慧認識「他的」情緒問題,你要做你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 to be continu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