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23:19:11Renee

Generation

  老實說,我真的還蠻愛解剖自己的。

  前幾天陪爸爸到南澳參與紀錄片的拍攝,在路上父女倆又開始一如往常的腦力激盪,他說事業的意義之一在於創造基礎,好讓有企圖心的下一代不用從零開始,說著說著就套用到我身上來了,我只回了一句:「我又不一定會有下一代。」奇蹟似地,有史以來頭一遭,他不再像以往繼續用更多的經驗與論點嚐試著讓我接受他的看法,話題便轉到其他方向上去了。

  那個時候心裡暗自竊喜且鬆了一口氣的我,原以為可以安靜地繼續過著感情生活不被過問與催促的逍遙日子,沒想到三天後中了迴馬槍 ...

  這兩天想了很多,突然發現自己三年多來已經有了好大好大的轉變,從前的自己是個自認絕對無法談由理性出發的感情的人,認為感情裡頭如果沒有不顧一切的衝動與對另一半原始的欲望變無法長久,現在的一切卻都反了,我顧慮的不再是兩個人對對方有沒有感覺這件單純的事,雙方的成長背景、家庭環境、家人的認同、職業、工作與生活的模式、價值觀、身體與心理健康、基因、家族病史、個性 ... 等等,當自己從徹底的感性慢慢轉往愈是理性的方向,我發覺心中多了點踏實,不再那麼地需要仰賴另一個人給予所謂的安全感,但在面對感情的同時卻也因著諸多的顧慮而缺少了年輕時的勇氣,不再那麼無畏地跨步嚐試,對於終身幸福這件事的眼光也因著生活重心的轉移而不那麼專注其中了。

  什麼事在你生命中是可有可無的?我想,歸宿已經漸漸快要被劃入其中了,曾經在日記裡寫著:「我沒有平凡女生的命。」現世裡別人眼中我身上的光環,對我來說除了幸運之外,更多的其實是責任與包袱,情感上無法放下的掛礙讓自己將自己逼迫成別人需要的樣子,而那個不帶有任何的身份與條件,僅只源自於一個女孩心裡對幸福的期盼的小小聲音,很早以前就被悄悄地掩蓋,成了一種理應怯於表露的秘密。

  年紀過了二十五所看的與所想的事物真的差距頗大,仍記得大學時的自己所設想的是出社會時的事,現在的我則能清楚地感覺到年過三十的自己將會面臨的問題與需求,雖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在推測自己人生路途的拿捏上,我仍有著一種莫名的堅持與自信,因為一路走來,胸臆間依然穩妥地坐落著坦蕩與無愧的釋然。

  爸爸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弄得我現在對象都還沒個著落就老想著孩子,該要如何是好呦 ~ 哈!
 

上一篇:Life

下一篇:Ren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