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3 17:10:00青菊

好男人死那去了?

從以前的貴族姿態慢慢地轉化成一種令人難已承認的失寵貴妃。這年頭女人的學歷愈來愈高,頭銜愈來愈令人肅然起敬,美貌與身材不是鄰家小女孩,而是可讓人多看幾眼的亮麗明星。然而,她們內心的寂寞卻與外表的亮麗成正比。

於是有了那句名言:好男人死到那裡去了?依我的觀察:好男人並沒有死!只是他們一個一個變成了膽小鬼!

條件好的女人,有其獨特的品味,及過人的擇偶標準。大學畢業/有一部二年內的新車/手拿PDA是基本配備;如果還能與她談楚浮/米蘭昆德拉/六人行則可升級一等。

然而,現在的男人成功者不在少數,(如果與成功的女性相比,人數更是以十倍數成長)但為何可以列入女人心目中的好男人的數目如此地少?

學校教育可能要負一些責任:高中時已分為兩大門派-理工與文組。理工的男人大多成了科技新貴,他們的經濟沒有問題,足夠養好幾個女人的下半輩子,但是他們通常都很broing,腦子裡裝的是0與1,什麼都講實用,注重效率,所以如果女人想買350元的手工香皂,依他們經濟的頭腦寧可買10條牙膏;在做那件事上,有一定的順序及節奏,所有的姿勢都千篇一律,要他們想點其他的,他們便沒有安全感。

文組的男人,總比較感性,能了解女性的細膩吧?!沒錯,這群人會跑去拍記錄片,到whose書店搜尋可貴的珍本,閒適地享用下午茶的時間好好思考,跟他們出去,好像在談一場兩小時的電影戀情,但是走出戲院,請你去吃的是麥當老而不是燭光晚餐,回家時,他坐公車說不送妳了。這類文藝青年只能吸引為愛不顧一切的青澀高中女,對於在職場的熟女,穿著全身的名牌去吃路邊攤,畢竟不是常態。

好了,人不能兩分法,理工科一定也有會彈吉它的,讀文組的也能從小創意賺大錢吧!那...這些好男人呢?
是的,的確有這種人存在,但是回到我之前的主題,他們變得膽小而被動,好女人的劣根性加速使這些好男人快變成隱形動物,不輕易現身在大都市中。好女人的劣根性就是喜歡test,測試他有多愛我?於是好男人看對好女人,開口邀約,第一次總吃閉門羹,(好女人心想:我這麼容易就被約出去,不表示我太隨便了嗎?)好男人的面子比一般人薄,於是好女人等待第二次邀約像等待下一次的火星接近,等不到時便安慰自己:我就知道他根本不是真心想追我,不然...他怎麼可以因為一次的拒絕就放棄呢?好不容易好男人又開口邀約,好女人也答應了,好女人的毛病又犯了,明明約六點sogo門口見,好女人總要遲到半個鐘頭以上,以為這樣才能表現自己是值得等待的,但好男人畢竟是好男人,超過十分鐘人就走了。男人覺得你不在意這場約會,那也不用委屈了,女人認為就是我在意這場約會,我才故意遲到好跟你撒嬌。

好男人還在,只是如果好女人老是用那一套無聊的測試來考驗好男人,恐怕最後是自己逼走了好男人而不自知呢!

<本文已刊登於聯合報200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