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7 11:01:49潘弘輝

最美好的風景

今天第三次到監獄去講課。搭十二點四十五分的電聯車到中州的路上,半路上來了一個八十幾歲可愛到不行的阿婆。

受日本教育的阿婆樂觀,開朗,剪得像第六感生死戀的黛咪摩兒般的短髮,而且還染黑過,鼻樑間則架著一副超大的眼鏡。

她提兩大袋衣服上車,說是冬天的衣服。要提到台北給孫子兒女之類的。

當然,一個小小的阿婆又這麼開朗樂觀,一定是很得人疼的!有人幫她提了一包上來,她自己則提了另一包。看到她就坐在我的斜對面,忍不住就想看她!

(我真後悔今天沒帶數位相機!不然我將會永遠記住這位阿婆的身影。)

坐在我對面的是一個七十二歲的婆婆,她跟老阿婆聊起天來。

「妳的兒子女兒放心讓妳一個人搭車喔!」

「伊們都要上班,每個人都各自有頭路。」

「妳一個人住喔。」

「是啊!我在右昌有房子,兒女在高雄也有房子。我都來來去去的!總是吃山珍海味。」

「伊們對妳好嗎?」

「很好啊!我兒子每個月都還會給我錢。媳婦不會。」

「媳婦也要當作自己的女兒一樣啊!這樣日子才會好過!都不要分彼此。」我對面的婆婆說。

「阿婆妳幾歲啊?」旁座的中年女人加入了話局,大家對這個像珍寶一樣的阿婆都無法迴避興趣與目光。

「我活夠歲了!」阿婆抿著嘴笑,不回答這個問題。

「妳屬什麼的?」

「我屬牛。」

對面的婆婆說:「那妳可能是跟我同沿的。」推算一下,「有八十二囉。」
阿婆又抿著嘴笑。

「阿婆妳聲音很響,唱起歌來一定很好聽!」

「是啊,常常有人要我唱歌,還要我喝酒。都喝啤酒,加保利達B。」阿婆又笑了起來。

真是個開朗的婆婆啊!這樣的個性,就像暖烘的太陽,把陰霾都驅趕了!能遇到這樣的個性的人,在這個時刻,真好!

說著說著,她就唱了起來。那歌聲與歌聲裡特有的時代,略沙啞的嗓音,瞬時將我拉回了過去的滄桑,「為佇心愛伊一人,嘴唇嘴頰抹紅紅,來到昔日惜別的漁港,等君返回航。望啊啊等啊等,等無心愛船入港,無睬我無睬我妝甲水噹噹。海風笑我是憨人,海鳥笑我空等…」

一曲唱畢,那一小段車箱裡的乘客大家都鼓起掌來。

「謝謝,謝謝!」阿婆點頭開心地笑著,驕傲地示意。接著他又唱了另一首跟想像中不同調的風吹沙,唱完大家依舊給她鼓掌。

受日本教育的她直說讀了書也沒路用,嫁尪之後就全忘了了了!跟著人家去ㄘㄜˋ甘蔗,養雞養鴉的。

辛酸的過往在言談中簡簡單單消溶於歷史的風中、記憶的風中。

我大膽豪不避開我的視線看著阿婆,樂觀開朗的個性,讓身邊每個人都受惠,都想幫她,都想為她做一點什麼。

我告訴自己,要學習啊!要學著用這種開朗的個性面對生活與生命!

中州站到了,臨下車我站起身走到她身邊,「阿嬤,再見。」我害羞靦腆地說,心裡面卻知道這是我一天之中遇到的,最美好的人與風景。
David 2008-11-04 07:37:48

已經有陣子沒去爬山了
看到這樣搭車經驗的文章
突然想起數年前
跟好友一起爬柴山
我們喜歡天才剛亮就從龍皇寺出發
因為這樣的時間出發
天氣還不會太熱
沿途只需要在途中涼亭稍歇
兩段就直接到達
終點站是雅座(柴山登山客的景點之一,還有猴岩、傅家溝...)
到了雅座
有一群熱心的人每天從山下扛著水上山
在雅座泡茶供登山遊客免費飲用
也有人自己做饅頭
請登山遊客吃
我都笑稱是免費早餐跟飲料
記憶中
還有一位女士
她的打扮穿著
應該有很多過去吧
她會在大庭廣眾下
拉開嗓子
大唱
愛拼才會贏

歌聲劃破時空
有人聆聽
有人仍閒話家常
樹上的潑猴
會來搶食物吃
也有人已經不堪其擾
手裏拿著彈弓
伺機以待
猴子們也警覺到危機
被逼退到旁邊的樹頂上
但稍不注意
確又悄悄地逼向雅座
準備下一波的搶食行動
呵呵
頓時雅座變得好不熱鬧
我的日本朋友
事後還常跟我提起這些"雅座回憶錄"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從前.....
thx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