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22:18:00潘弘輝

心裡的那畝田地----專訪江正一

採訪◎潘弘輝

江正一,來自台南縣玉井鄉,從小在同儕中就是學生明星,極喜歡畫圖,而且還常將所畫的圖贈予同學,讓同學在課堂上獲得高分,也藉此來換取對方的友情。他說:「當別人給我鼓勵的時候,我就會表現得更好。回憶我開始畫畫的興趣,是來自父親的鼓勵。小的時候,大伯的兒子在學兒童畫,每當他畫一張,我父親就用同樣的題目也要求我畫一張!然後拿去請鄰居比較看看誰畫得比較好。這樣的情形過了一年,我在大家的評比中已經勝過堂哥了!父親非常高興,因為我並沒有學過畫圖,純粹是自己胡亂塗鴉!這是我畫圖方面的啟蒙,那時我才五歲,而堂哥已經是十幾歲的大孩子哩。」

自從離鄉之後便再也沒回鄉見過小學的同學的他,直到最近,因懷想童年情誼,而在回鄉時騎腳踏車前去偏僻的芒果園拜訪小學同學,企圖尋回童稚時的情感,但這趟路卻讓他發現那些埋藏在時間歲月裡的情誼早已一去不復返,見到了為生活奔波、很實際地生活著的老同學,已然在城市長大、生活的他卻感到無比失落,甚至覺得自己愚蠢。

老是用頭腦思考的他,發覺自己老早就已經遠離那些簡單、淳樸的鄉下人了,雖然在台北,他的生活簡樸,連現在使用的洗衣機,也是上個月別人將丟棄時,索性贈予他的,但是在他的心底,一直認為自己是個鄉下人,或者說是:身在台北的異鄉人。經此事件後,他徹底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台北人的身分了!

●謹勉強記,奠定色彩與造形的審美根基

這樣的背景因素反映在畫畫裡,對於人物速寫,在表情、衣著的神似度上,他拿捏得非常好,記憶住別人的容顏與服飾,對他來講是很確切的需要。

他表示自己的記憶力很強,四歲以後的事情,他都能深刻的記住,而這樣超強的記憶力,同時也是生命裡沉重的負擔!到台北生活之後,穿著家鄉的服裝,被人嘲笑他的穿著很土、很俗,這樣的譏諷刺傷了他,倔強的他無法忍受這羞辱,於是跑到當時最熱鬧的西門町中華路橋,拿出筆記本將來往行人的衣著、顏色、式樣,強迫自己硬是把它記下來;回溯這些記憶,才清楚發現自己歷歷行來的軌跡。原來自己在畫畫上的寫實功力,來自於強烈的記憶力!

「現代人的欣賞力普遍欠缺,就拿穿衣服這件事情來說,只不過是把握住質料、顏色,以及一點點流行趨勢,就可以穿出很棒的感覺來。就像小時候玩紙偶,幫他們穿紙衣服的遊戲,真人穿衣服只不過再加上質料的考慮而已!這是相當簡單的事情。一個人有沒有欣賞能力,很容易便可以由他的穿著看得出來。」江正一說。

自認為是來自鄉下的孩子,在傳統禮教約束下,認為一個人不應該太拋頭露面、將自己打扮得太花枝招展,這點在他的心裡產生重大的影響。

在台北生活,他懷疑自己的人際關係處理得不好,他不斷摸索著該用怎樣的角色與人相處,面對到的許多不確定性讓他產生很大的盲點,要求完美的心態困擾著他,顯現在穿著上,便造成在穿衣的細節上吹毛求疵,務必求得整體造形上的相互搭配,達到自己的最高要求,才會滿意。

也就是在這種對自己的穿著極度龜毛、嚴格要求的心態下,有一天穿著自己搭配的衣服前去華納威秀影城看電影時,竟被某男性雜誌票選為街頭最佳穿著,北、中、南三區分別比賽評比,最後由他獲選全國總冠軍,還因此得到一部機車作為獎品。

畫插畫的畫齡尚不滿兩年,當初能爭取畫插畫的機會,完全靠自己主動積極地毛遂自薦,他準備一些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前去雜誌社毛遂自薦,他不打電話,就直接到出版社去找美術編輯詢問畫插圖的可能性,因為他認為如果用打電話或寄作品的方式,可能還會等上好長一段時間……。

他對自己所畫的圖有時會產生不確定性、對完成的作品沒把握;心底總認為可以畫得更好、有更多的突破!心裡常充滿蕪雜的思緒,也因此常不知該如何抽絲剝繭、理出頭緒來下筆作畫?旺盛的企圖心反倒阻礙了他正常的表現。

剛開始接畫插畫時內心惶恐不安,因為怕表現得不好,所以常常會採用自己最擅長的寫實技法,讓人看到他的功力!但是後來,畫熟練之後自然也就無法滿足於這樣的表現。

他說:「插畫具有文章導讀的功能,讀者對文章的第一印象往往來自版面的插圖,所以如果插圖能掌握住文章的氣質、感覺,在引導的過程中當更能使讀者進入狀況、更了解文章的意含。當插畫作品完成後我或許應該先讓它擱著,並且認同生命中是無法要求事事完美的!如果把畫畫的時間放得更慢,讓腦中的概念沉澱得更久些,我相信對插畫的表現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現在我所採用的快速處理畫面的方法,便是在閱讀過文章之後,從中選出一段最有感覺、最想表現的段落來落筆。我在畫畫的過程裡同時也在學習改變、修正自己的性格。以往擅長的具象表現手法,如今也面臨了一些挑戰,曾經在畫插畫的時候因為畫得太像,而惹上原照片作者要控告我侵權,這讓我反省該如何重新再摸索出新的表現手法,所以我將漸漸捨棄以臨摹資料照片,然後加以組合拼貼的表現方式。如果從文章的延伸意含來思考畫面的布局與構圖,應該就可以避免掉這個問題。日後我可能會更重視用氛圍來詮釋、引介文章,而不只停留在像不像的考慮層面上。」

畫畫對他來講是幸福、快樂的,對於能幫作者畫圖,在他的心裡有一分虛榮,每次看到自己的插圖發表、見報,都是一分鼓勵,彷彿有人摸他的頭給他讚賞,這是他動力的來源。除了畫副刊的插畫,他也接畫童話故事書、一般書的封面、內頁,以及唱片封面等。可說作畫的範疇相當廣泛。

另外,他也擅長以水彩入畫,水彩可以兼顧顏色,會使視覺的效果更美、畫面更豐富。他說自己是個擁有一畝插畫小菜園的自足的農夫,未來仍將繼續從事這行,因為心裡的那畝田地,還有好大的一塊地方未經墾植,可能性很大,可以發揮的空間無限寬廣。

●保持簡單生活,訓練自己勇於表現

第一次見到江正一,是他親自來報社交稿。我記得那時大家都咋咋稱奇,視覺裡充滿驚訝!原先看過他的鉛筆、炭筆素描插圖的樸素感完全消失怠盡,他的穿著搶眼,在眾人之中相當突顯!要讓人不注意到他也難!

外在的他給人的感覺,完全和插圖裡展現的不同!他表示這是他不斷自我訓練,才練就出來的一身好本領。他說:「有一次我戴一副紅色眼鏡,穿一件用亮片墜飾的紅色上衣,以及鑲金邊的褲子、鞋子出門,在捷運車上、在西門町都聽見有人在背後對我指指點點:『你看那個人穿那樣,以為他自己是明星……』聽到這樣的批評,更激發起我內在想反抗整個外界輿論觀感的心。為什麼我不能穿我想要穿的樣子呢?而他人,又憑什麼資格干涉我!在這樣的想法下,我便在外在的表現上更加要求、鍛鍊自我、訓練自己勇於表現,而更加不顧慮他人的目光。」

穿著如此令人驚豔的他,對服裝與造形設計都很有興趣,也相信悶騷的性格將可以發揮得不錯,但是他害怕一旦跨入那個領域之後,現在所擁有的簡單生活將會被全盤打亂!

五光十色的生活模式將破壞他現在所過的鄉下孩子的生活模式與內在氣質。這是他追溯自己、與過去的情感保持連繫的最後一道防線,他不能失守。

城市與鄉村,兩種生活內質的拉扯與融合,這矛盾的過程與衝突,不只是江正一的困擾與問題,應該也是在都市中,所有來自鄉下的孩子,所面對的共同的課題吧。
秋容 2009-08-26 14:40:26

您好!看到您對江正一畫者的介紹,因本人在出版社上班,希望能有進一步聯繫可以進行合作。謝謝!
黃秋容:092825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