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01:09:16Raindance

等與成熟

20090206 Denton TX

        今晚重新閱讀過去八年間的手記
,大概是因為日劇長假的主題音樂Silent Emotion吧,每次聽到這段鋼琴曲,總會讓我想起過去許多安靜的時刻,這段音樂陪我寫下的點滴心情。“For me, writing something down was the only road out.”~Anne Tyler,這句話註解了我的書寫,讓自己那些無法釋懷的心情,多了一點出口,也是某種程度的救贖吧。  
    
       當下好多的感受,其實現在看起來仍舊深刻,而有些雲淡風輕,不管是正面或是負面的事件,當下的點點滴滴,塑造了此時此刻的我。某些心情我貼在新聞台跟部落格,而某些文章就只在我的電腦裡,就當留予當年說夢痕的題材。
或許有一天會用不同的眼光重新詮釋這一切吧


      即便只是當時的喃喃自語,在很多年後,重新閱讀這些文章,終於了解這些札記,對我自己的意義,我看到一路走來的轉變,理解這一路行來的足跡,有些事情是需要時間給我答覆。
需要時間付出代價,時間付出的成本最昂貴,所以也最深刻。

     今晚再看到這兩段文字
,以前就很喜歡,即便在不同的心境與時空,黃明堅跟余秋雨的這兩段話,還是打動我,或許也是在沉潛之際,給自己的期許吧!

 

          

所的好東西,都要在時間裡烹煮,等它成熟。

養孩子,要等,一瓶一瓶的奶餵下去,

一眠大一吋……

唸書,要等。小學、中學、大學,

一道一道門檻……

做官,要等。五年一動,十年一級……

其實,有時候等等也好。

不是為了等一個驀然回首的一個他,

等的只是自己。

等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黃明堅-簡簡單單過日子


成熟是
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
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
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
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
一種洗刷了的淡漠
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
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 余秋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