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3 02:50:21稻草人

燒船現世報(二)

六月初,好友偷偷告訴我
有艘船很奇怪
明明是郵輪,但卻申報貨輪進港
更奇怪的是,竟然停在五號碼頭邊
許多人登上傾斜的維納斯女神號
搬下餐盤及許多傢俱
事有蹊蹺,值得好好地了解

一.

最後發現船名royal pacific的郵輪
在還沒進到高雄港前,
就已透過日本石垣島的媒體大肆宣傳
指稱巴拿馬籍的船隻由南美聖文森島國
一家叫做五洋公司引進
準備航行日本與基隆航線

還沒進港就先有新聞
更扯的是,連航線申請
船隻安全檢定都還沒有通過
對外開始接受訂票
且強調六月十五日開航

結果只是個空氣
隨後移泊高雄港浮筒,就這樣神神秘秘地浮在水面上空氣裡

我跟我朋友都在懷疑
因為二年前菲籍船貝離開維納斯女神號時跟我講的
那種不把人當人的船東準備要再進一艘船
再加上直接從傾斜的船上搬東西

追追追
個屁~
沒法證實實際船東的名字
只能拍張照片反過來嘲笑高雄港
說要斥資數億元建造國際旅運中心
吸引國外郵輪進駐
但結果新郵輪待申請航線已確定不泊靠高雄港

但心裡清楚,二艘船一定有其某種關聯

二.

六月二十九日,當我忙著高雄港旗鼓二號與大立輪碰撞事件
還得依海事調查描劃二度碰撞示意圖時
真的心裡無限大便
突然間傳出五十四號碼頭,ROYAL PACIFIC發生悶燒
港務消防隊出動搶救

天啊~
我心裡想著,
郵輪是全世界安全要求最高的船舶
只因為工人在甲板下二層改換地板
燒焊引發的悶燒船上理應有危機處理小組
甚至依郵輪慣例有一組消防隊員
結果竟是小火打不熄,要消防隊員出動
那如果真開航,幾百位旅客不就成了犧牲品?

等我趕到碼頭,發現外籍船員還有說有笑地
聚集在碼頭邊聊天
只有甲板下一層右船舯艙門
與第二層樓持續冒出濃煙
但想要進到僅容一人通過
完全看不到五指,且高溫不退的悶燒起火點
只見港務消防隊員揹著氧氣筒
一次又一次想進艙門
最後痛苦地表情,氣力耗盡地爬出
隨即趕緊脫掉
身上的裝備,猛力呼吸

老實講當時真沒想到結果令人震驚

三.

它就這麼從悶燒到起火
最後像隻大鯨魚倒在港內

倒掉那天我休假
我在家裡笑得開懷
心裡覺得真是現世報
雖然一夜二百多位船員服務生受到煎熬
工作瞬時沒有了
得準備打道回府
異鄉工作被迫提前離開

但我真的很為他們高興
至少不用像維納斯女神號那樣
三年被關在海上監獄
一個月離開,找更有信用的船舶工作

老天一定看到之前受罪人們的苦楚
讓他們早早離開

四.

有高雄港務局某位高級主管跟我說
當他在火燒現場看到維納斯女神號船東時
整個人都怔住了
原來~
連續二艘船都成為高雄港大負擔
他也只能歎無奈
而我只是說
經營的態度如果一開始就有問題
它一進港早就註定極度令人感到憂心

沒想到翻船後
電視台開始接受船東論點
指謫消防隊員撲救不力,找錯起火點
不排除提出告訴求償

當我知道它有大部位
六百萬美金船價,四百萬投保時
心裡想,唉~
沒法再說什麼
好像損失也沒有很大

更生氣的是從不願意搞清楚狀況的電視記者
根本不懂
救火當時必需有船長輪機長及船東在場
給予結構位置及起火點的推斷描敘
輪機長必需時時提供各艙室平衡的建議
以利水量的噴灑與位置的取決

電視總是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
急於找罪過元兇,
卻不知自己常是加害者,

自以為是,根本前因後果及海事規則
屁也不懂

記者要被看不起,大抵也就是如此繼續
自大又無知下去
(悄悄話) 2010-02-03 13: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