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13:26:52PB

名湯勝景北陸行-山中溫泉(南町.鶴仙溪)

【南町街道.鶴仙溪散策】

清晨五點起床,待FLY準備妥出門已是五點四十左右,雖然比我預設的時間晚了許多,但看在她願意放棄晨湯與我同遊鶴仙溪步道,且這是此行最後一個早晨,我的心裏已不想再對她有任何怨言。於是,帶著微笑,一起出門。

北陸的五月天清晨,微風吹來陣陣涼意,也吹來一股清新。在朝陽未顯之際,我們按照前一天規劃好的行程,依序前進。循著鶴仙溪步道,在潺潺流水及綠林間前行,沿途怡人的景致,讓人多次忍不住停下腳步留影。

經過無限庵、岩不動、不動滝、采石巖,而後至蟋蟀橋,沿途盡是滿眼的綠意,讓人一路走來相當舒適,心情益加愉悅,也開始感恩有遊伴同行。在著名的景點蟋蟀橋留影後,我們轉向南町街道,去體驗溫泉商店街清晨的另一番風味。

南町街道有許多商店,也有一些景點,但因時間太早商店尚未開始營業,且我們仍想探尋另一段鶴仙溪步道,只能快步瀏覽四周,直至發現「菊之湯」才暫緩腳步。

初抵「菊之湯」時,並不知此湯屋與松尾芭蕉有所淵源,純粹是被它特殊的建築及戶外足湯亭所吸引,才決定駐足停歇。在此地,看見幾位日本中年男子,身著浴衣、手拿毛巾,在足湯亭飲用溫泉水。我好奇的問「O-I-SHI-DE-SU-KA」,他們和善的以「好喝,一天要喝上好幾回」回應我,讓我也忍不住躍躍欲試。

錯過鶴仙晨湯的FLY對此地感到興奮異常,為了彌補早上未泡湯的遺憾,她相當積極去詢問如何使用足湯。在我正與當地人閒聊時,她竟然已經借到兩雙木屐及兩張厚衛生紙(都是跟「菊之湯」女湯屋借來的),真是讓我既驚又喜。

其實足湯亭旁有毛巾供人使用,但我們擔心其衛生性,又苦於兩人身上未準備衛生紙,極想泡足湯的FLY,便以不甚流利的日語夾雜英語及比手畫,索取衛生紙、借用木屐,對於她如此費心,我著實感激。

有了齊全的裝備後,我們便放下淑女的矜持,光著腳丫,在足湯座浴足,並飲用湯泉水,還留下了幾張不計形象的有趣照片,讓我對這個「意外發現」感到相當難忘。

泡完足湯,感覺全身暖呼呼,身體極為舒暢。此時,朝陽正和煦照耀大地,讓人心底也溫暖四溢。掩不住臉上的笑意,愉悅的將暫借的木屐返還菊之湯女湯屋時,兩位婦人親切的問我:「KI-MO-CHI-I-I-DE-SU-KA」,我則開心的以日文回答:「好極了」。

體驗過足湯樂,接著我們穿過造型特殊的S型「彩鳥橋」,續行鶴仙溪步道。從南町街景再次進入鶴仙溪流的綠意裏,隨著景致的轉換,心境亦產生了另一種感動。我想,如果是紅葉時節來訪,鶴仙溪的景致肯定是更加迷人。

在鶴仙溪的另一段步道行走,途經鶴之滝、芭蕉堂,而至黑谷橋,這趟鶴仙溪步道遊蹤,也到此告一段落。雖然發現附近還有好幾個景點(如:山中漆器傳統產業會館),但囿於時間限制,不得不折返,趕回飯店用餐、收拾行李。

在快步折返的途中,FLY因擔心自己散亂的行李來不及收拾,因此走得比平常快許多。我在她身後跟著,心裏相當感謝她陪伴我度過了這個此行中最美麗,也最難忘的行程。「辛苦你了…謝謝!」我猶豫了許久,還是決定向她說出我的感謝。

回到飯店,約莫早上八點,離預定集合時間還有半個小時,但因FLY有很多行李要打包,匆匆吃過早餐後便先行回房,我則是多停留了幾分鐘,享用此行中最合我胃口的早餐。

吃過早餐,回房收拾行李後,河鹿莊Royal的一宿二泊行程就此畫上句點。雖然覺得意猶未盡,但這個在山中溫泉所留下的點滴,已是我此行最滿足,也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