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13:14:54PB

名湯勝景北陸行-荻町合掌村

【荻町合掌村】

對合掌建築的喜愛,源自於多年前,友人寄來的一封「夢幻童話屋」圖檔,而後,又在旅遊雜誌裏,見識到鄉居靜謐的恬適,自此便對它產生嚮往。然而,或許是心中抱持的期待過高,在第一眼看見荻町合掌部落時,對此地散落的屋舍感到有點失望。再加上導遊只給我們一個小時停留,讓我一時之間不知該何去何從。
囿於時間限制,原本想去的荻町瞭望台不得不放棄,只好隨意散步,在田園及屋舍之間,品味此地的鄉土風味。在田舍之間漫步時,遇上了一群由老師帶領外出寫生的小學生。學童們臉上綻放著天真無邪的笑顏,用畫筆認真素描著我所不明白的內容,但看著他們快樂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在此地成長孩童,有一種單純而簡單的幸福。
離開寫生的孩童,我繼續在田舍之間閒逛。由於此地最具規模的「和田家」正值屋頂整修,停止對外開放,讓我覺得未窺其堂奧似乎不夠盡興,於是在集合前十分鐘,我和FLY決定自費進入「明善寺」的合掌屋,以最快的速度觀看合掌屋的內況。
原來這些合掌屋都還是現代人的住家,一樓除了部份供人參觀,其他地區是私人居家所用,二樓以上則是工具間,陳設先民生活所必須使用的工具及冬天取暖爐具。由於時間緊迫,我們只能點到為止觀看,但走馬看花後,倒也完成一窺究竟的心願。


<註>
日本最著名的合掌部落有五箇山的相倉、菅沼及白川鄉荻町等三處,其中白川鄉荻町合掌村是規模最大之合掌部落。原本這些傳統建築,只是淳樸簡居的部落所在,1940年代,德國建築家Bruno Taut在他的著作《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將合掌屋讚譽成最合理、最天人合一且合乎日本邏輯的平民建築,而後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自此合掌村聲名大噪,近年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