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5 00:28:06約布丁

音樂首都的捕魚狗

坐著一天一班的公車,我來到號稱是愛爾蘭傳統音樂首都的Doolin,真是個鄉下小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腳程30分鐘內,總共有三家pubs,這三家pubs大概是這個地區除了幾護人家外,唯一晚上還會亮燈亮到12點的地方。路上,可是沒有路燈的。

這天初到貴寶地,在青年旅社放下行李後,便租了台單車到處騎騎逛逛。

ㄛ,忍不住再扯遠點,說到租這單車,也還真是有趣。橋頭的單車店大門深鎖,我望著門,有點悶,和我同住一家旅社的外國女孩轉過來對我說,你要租車嗎?我去幫你找那個人。果真,過了5分鐘後,一個睡眼惺忪、打扮搖滾青年的老外從旅社後面的拖車中慢慢地晃了出來。

總之我租到車了,按照指示,便一路騎到海邊去了。

就在堤防邊,我看到剛剛捕完魚回來的一家子,爸爸媽媽阿姨叔叔女兒,還有一隻黃金獵犬!牠很興奮地東聞西嗅著大家從漁網上拿下來的螃蟹,得空時,還負責和小女兒玩耍一下,要不就是走到媽媽身邊湊一下熱鬧,偶爾還要應付一下我這個拿著相機陌生人的窮追猛打。牠也很nice地站定了一下,讓我摸著牠浸透海水的皮毛,好厚的毛哩。

雖然站著讓我摸,但是捕魚狗的態度卻是若即若離地很有自己的主見似的。我發現我在英國或愛爾蘭碰的狗,比較會有這樣的態度,香港、台灣、尼泊爾、大陸各個地方的狗,當然也都各有自己「待人處世」的態度,我愈來愈覺得,文化的影響不單單體現在人身上,只要和人類社會沾上點邊,應該都會有點痕跡吧。

捕魚狗有個很可愛的地方是,只有和自己家人在一起的時候,才會笑開,否則都是嚴肅著一張臉,好像是在幫大家看守著剛捕回來的生猛螃蟹,確定螃蟹沒問題後,就會偶爾好奇地研究一下被丟在一旁、被判定無用的海帶。不過隨著捕魚工作漸漸告一尾聲,牠也找到可以滿足牠好奇心的另外一塊地方,一溜煙地就跑走了...。

最後再岔個題,這船漁獲裡面有好多龍蝦喔,都是野生的耶,看得我口水直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