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09:08:33鄭匡宇

一次學習三個外國語的方法







有位網友問我,當初在學外語的時候,是幾個語言同時學,還是先學好一個,再學另一個?

我和大家一樣,都是先學了國中加高中6年沒什麼用的英文(不是老師教得不好、教材內容不好,而是不懂得自己創造聽、說的環境),再加上進了大學後,刻意參加海外華裔青年返國研習團之類的活動擔任輔導員,強迫自己把聽、說給練起來的。當然,之後去美國讀書的那5年,更是加倍努力,所以才有今天還不錯的成績。(我的《搭訕英語》非常適合想學好英語的朋友)

而日文則是在當兵時利用休假,去地球村學的,同樣學得不怎麼樣,不過去了美國後我懂得學習語言的方法,把學英語的方式拿來學日語,再加上猛K日劇,也“機關算盡”地去了日本做兩個月的實習,功力大增,之後便可以全部靠自學了。(詳見《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

有了學習英語和日語的經驗,要學韓文就容易多了,我懂得為自己打造24小時的韓語環境,再加上閱讀、搭訕認識當地朋友等,進步的速度,比起英語和日語,又快上許多。(歡迎購買翻譯新書《你不敢正視的超級中國》)

而想維持這三個外國語的能力,“持續學”是不二法門。在提升這三個語言的時候,因為日文和韓文的發音及語法有點像,於是我都會在學習這兩個語言的中間,“夾”個英文,例如看了一個小時的日劇,就看一小時的經濟學人英語版,然後再看韓語的書籍或韓劇。要是實在沒有時間,各花個10分鐘也ok,這樣就能一天內保持與三個外國語的“親近”,不至於跟它們“漸行漸遠”。

而我最近收到一本和英語有關的書籍,除了英語的單字和句型外,裡頭一些對於成為國際工作人相當有幫助的知識和經驗,更讓我覺得應該推薦給大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1W5t9BXZE

學會了,你也能用英語吵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