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10:39:12鄭匡宇

別做個讓孩子討厭的父母

 











上次在師大附中為家長們做一場演講分享,題目是《別做個讓孩子討厭的父母》。

 

記得我小時候因為功課不好,受了很多委屈,最大的委屈來自我的父親。只要我很興奮地向他說我躲避球打得好、用笑話把全班逗的哈哈大笑...,他就會故意“戳”我:『你那麼行,為什麼功課不行?』

我瞬間心情便覺得很挫敗。

 

有一次,他又用類似的話語刺傷我。我委屈地大哭大喊:『反正在我們家,書讀不好,就沒有人權!』(原來我小時候說話就這麼一針見血)。

 

的確,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以及那之前很長的一段時間,華人社會基本上都存在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書讀不好的孩子,自信低落,備感挫折;而書讀得好的,又被賦予了太多的“優惠”,於是出了社會後遭遇更大的挫折,並且比較不知道如何調適...,最糟糕的是,光是為了孩子書讀不好這件事情,就能成為親子間關係破裂的最主要因素。

 

很幸運的,那天附中的家長們都認為學業成績在他們心中已經不再具備那麼高的地位,這表示社會已經往更好的方向進步了。也希望我的這場演講,能和更多的家長會分享,讓更多的父母,別再“親痛仇快”,成為孩子最討厭的人。

 

關於鄭匡宇的寫作、演講、主持邀約,請撥0930490800,或Email: rsllc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