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23:49:58鄭匡宇

關於犯錯,我想說的是...

今天的一場李昌鈺博士新書發表會、一場Taiwan Outlook上節目受訪,結束後作為主持人和受邀來賓,我都得到主辦單位的讚美。雖然如此,別人或許沒有發現,但我自己都知道,自己還是有一些小失誤和小瑕疵。

 

其實每次結束一次演講或主持,我都會藉由回顧影片,或者是回想的方式,檢討自己犯了哪些錯誤,然後要求自己不要再犯。這是做任何一項工作的我們,都該具備的習慣,唯有如此,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才能越做越好,更上層樓。

 

但在反省找失誤的這件事情上,我並不是要大家心情上受影響,以一種“自責”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錯誤,而是以一種“太棒了,我又發現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只要加以改正,以後就能更好”心態,使自己持續進步。

 

因為過於自責和挑缺點,只會使自己越來越不自信,也越來越不想動手去做;保持著“即使有小錯也是讓自己更好的機會”這種心態,才能藉由持續的行動來增加自身的實力,也開創許多前所未有的機會。

 

聽起來好像有點矛盾,要做到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不過這就是人生!有句俗諺要我們“大丈夫能屈能伸”,問題是沒人能告訴你什麼時候該“屈”,什麼時候要“伸”,最糟糕的是在另一個人在某件事上“屈”得到很好的結果,不代表你在同一件事情上“屈”也會有類似的收穫;同樣的另一個人在某件事上“伸”而一鳴驚人,你在類似的事情上“伸”反而被“棒打出頭蛇”,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這就是人生的真實,很難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觀念或行為,讓你“不必自己動腦、衡時勢,照抄”就能一帆風順。你永遠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找到那個“度”,甚至必須隨著年齡、環境、事件不同來微調修正。起來這樣過日子好像很累,但換個角度想,人生不就是因此才精彩,也才有屬於你自己的獨特性嗎?難得來人世走一遭,不走出自己的道路,跟著別人的生活來過,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PS. 關於鄭匡宇的寫作、演講、主持邀約,請撥0930490800,或Email: rsllc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