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 15:38:07鄭匡宇

打死不退,“硬拗”當上主持人的方法

上次說只要有300個讚,就公佈我能和天下雜誌合作,成為他們許多場活動的司儀及主持人的原因。現在人數已經突破300人,就和大家分享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吧!

 

大家看我現在把這件事說得雲淡風輕,殊不知,為了掙得這個主持的機會,我可是“拗”了8年啊!打從我出版第一本書,確定以激勵達人為眾生職志,並且以寫作、演講和主持作為達成這個目標的手段後,在主持這件事情上,就不斷地毛遂自薦。試想,如果我能像蔡康永大哥有電視節目主持,像王文華大哥一樣吃下所有優質論壇的主持工作的話,豈不是能擴大自己的知名度,使得更多人願意聽我的演講、看我的書,被我正面地影響著?

 

於是,向不同舉辦大型論壇活動的單位推薦自己,便成了一定要做的事情。但當你沒有知名度的時候,自我推薦常常是一件充滿挫折、徒勞無功的事。主辦單位寧可出5萬請一位知名的主持人,也不願意花5千請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咖,尤其是從來沒有跟你合作過,不知道你到底行不行,怎麼敢冒這個風險呢?

 

這時如果你是我,難道就只有放棄嗎?

 

不!我選擇的是,一方面不斷持續寫作出版(主流媒體不讓我有舞台,至少大眾去逛書店時固定一段時間都會看到我的書,達到廣告的效益)、一方面提升自己的主持功力(藉由想像和看著其他主持人的影片、現場觀摩來強化實力),一方面也不要臉地一直毛遂自薦。

 

天下雜誌便是我一直毛遂自薦的重要標的。我不僅向吳迎春社長自我推薦過,每次出書還會寫信給天下雜誌群旗下Cheers雜誌的盧智芳總編問候並推薦自己擔任講座主持人,但一直都沒有正面的回應。直到1年多前,我在韓國的一場國際電子期刊大會上,與天下雜誌的副總(現已榮陞總經理)的葉雲小姐交換名片後,才開啟了進一步合作的大門。

 

那時我換完名片後的半年,決定辭掉韓國大學教職回台專心發展,便想到了當時的葉副總,拿起她的名片打過去,約碰面談合作的時間。她後來告訴我,當時跟我碰面,只是基於禮貌,因為也不知道我這個人有幾斤幾兩,但天下雜誌承辦的活動實在非常多,看我這麼有誠意,就姑且試用一次看看吧。

 

結果第一場讓我試身手的,就是雲嘉南人才趨勢論壇:http://ad.cw.com.tw/event/2014tnesa/p1.html

(明天的台南場,也是我主持,請南部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結束後所有現場的工作人員和講者都誇獎我主持得好,於是之後天下雜誌承辦的台北人力銀行系列講座7場、志氣校園巡迴講座20場,也就很放心地交給我來主持&擔任司儀,以確保活動的流暢、完美。之後還會有更多的緊密合作,但就先讓我在這裡賣個關子。

 

因此大家看到了,如果你還不是一個咖,千萬別幻想人家要認可你;即使你覺得自己的實力堅強,但當別人都不知道、不認可的時候,你也沒有自恃甚高的資格。試著做我一直同時在做的四件事吧:

 

1、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

2、想辦法讓自己被看見(毛遂自薦)

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想辦法用傑出表現使得上司或大咖願意給你更大舞台)

4、創造全新的需求與其他同質產品做出區隔(例如我的英日韓三國外語能力)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堅持不放棄,你一定也能坐上你夢寐以求的位子,發揮你想發揮的影響力!

 

PS. 那天天下雜誌的同仁在閒聊時開玩笑地說:『匡宇啊,我們內部都在說,找你幫我們主持這麼多活動,半年後你應該就紅了,到時候該不會不理我們,或者開個天價主持費吧?』

 

我回答:『我這人一向懂得感恩。天下雜誌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願意給我舞台,吃果子拜樹頭,我絕不可能忘了這情分。』

 

於是我在這裡向所有人宣佈,以後只要是天下雜誌找我主持,就是現在他們找我主持的價碼,除非他們主動加碼,我自己絕不可能加價。但其他我毛遂自薦卻不鳥我的單位,嘿嘿,到時候我開什麼價碼,就是什麼價碼!

PS. 關於鄭匡宇的寫作、演講、主持邀約,請撥0930490800,或Email: rsllc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