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11:50:15鄭匡宇

如何能總是幽默風趣?






昨天在講座上,有讀者特別問,我的幽默和臨場反應無懈可擊,到底是怎麼訓練出來的?

 

我認為,想要讓自己幽默一點,除了找幾個模範典型,例如知名主持人和藝人,學習他們說話的方式、邏輯、大量閱讀並且時常在跟朋友的對話中置入練習外,更重要的是具備兩個心態:

 

1、這樣也很好

2、沒什麼大不了的

 

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以後,告訴自己,“這樣也很好啊!”然後以這個心態為基礎,去真的找到發生的這個事情後續的許多好事。例如我去演講的時候,精心準備的笑點沒人笑,或者聽眾直接在底下玩手機,“這樣也很好啊!”剛好讓我知道這種呈現笑點的方式有待加強,並且強化了自己面對“被忽視”時的氣度。如此一來,紅的時候就不容易迷失自我,不紅的時候也不會沮喪失落,挺好的。

 

“任何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除了能幫助你更加幽默以外,可以說就是讓你終身遠離憂鬱症的利器。喜歡的女生不理我,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再找別人就好;這次的考試失敗、業務沒談成,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只要還有下一分鐘,還有明天,我就會精進自己,向上提升…..許多到目前為止,曾經讓你痛苦、沮喪、難過的事情,現在回頭看,是不是也常讓你覺得“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既然如此,何不讓自己“現在”就覺得很多事情“沒什麼大不了的”?

 

任何事情既然發生了,就是發生了,相信自己有面對它的能力、克服它的勇氣,不就好了嗎?要是發現那實在不是你能力範圍內能解決的事情,向外尋求幫助,甚至雙手一攤,承認自己就是對這件事情沒辦法,“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地球沒有你,依舊繼續轉動,哪有什麼事情會大到那麼了不得呢?

 

提倡這樣的心態,絕非要大家“擺爛”度日,而是凡事盡力後,仍能笑著面對人生中許多你無法控制的意外。當你能如此豁達的時候,會發現任何事情,其實都能幽默以對,笑著過一生也是過一生,哭著過一生也是過一生,何不盡情歡笑,也讓更多人跟著你一起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