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19:39:07 Puck and Lillian

得不到妳,我寧願去死

因為太想要妳
我付出所有
如果得不到妳
我寧可死,也不願見妳在別人懷裡

看了法國片「妳是我的蕾絲邊」
感觸很深
我覺得好看
不過汝說有點看不懂
電影結束的同時
四週傳來「好無聊」、「看不懂」的聲音
看來大家似乎都覺得不太好看
但我深深體會劇中人的心情
很簡單的:我要妳,但得不到妳,我就去死

成熟的艾瑪,展現出法國女人特有的風情
常常穿著黑色簡單的服裝,卻藏不住優雅氣質
反觀瑪麗,笑咪咪的眼神加上性感的嘴唇
青春無敵的肉體,身材好臉蛋佳,誰抵擋得住?

一開始同住的時候,看得出艾瑪很照顧瑪麗
瑪麗也依賴著艾瑪
艾瑪對瑪麗的感情,漸漸可以看得出來
也許是本身個性就比較壓抑
艾瑪始終對感情這件事築著一道牆
她問瑪麗喜歡和男人做愛嗎?
瑪麗說喜歡,還可以囉。
當她反問艾瑪時,艾瑪說不特別喜歡
這裡也許可以判斷,艾瑪大概不喜歡男人
或是,她還沒遇見一個能讓她心動並付出的男人

她們一起參與醫學系的舞會時
瑪麗被色狼騷擾,艾瑪救了她
回家後瑪麗感到害怕而哭泣
艾瑪擁她入懷安慰她
也許是彼此觸碰到內心的情感與慾望
熱吻愛撫
突然,瑪麗好像醒了一樣,拒絕了艾瑪
但從此,艾瑪好似情感找到了出口
對瑪麗的慾望停不下來
內心的認知是,她們兩人互相相愛

只可惜,瑪麗不這麼認為
她開始跟音樂系的同學薩米交往
帶薩米回父母家吃飯
後來甚至拒絕再住在艾瑪家
執意搬回離學校較遠的父母家
後來艾瑪跟瑪麗說,搬回來吧,就算跟妳男友一起搬來也無所謂
艾瑪覺得,只要瑪麗在她身邊就好了
瑪麗開始利用艾瑪
跟薩米一起住艾瑪家,完全當自己家
跟男友不穿衣服在家晃也不在意,當艾瑪是空氣
並開始厭惡艾瑪

瑪麗因為學校的事不順利心情也很差
鋼琴沒有進步,看到薩米比賽得獎
同樣學習鋼琴的瑪麗,心裡也不是滋味
後來兩人吵架,薩米搬走
瑪麗和艾瑪本來在喝酒,後來吵起來
艾瑪對於得不到瑪麗的心而激動的掐住瑪麗的脖子
雖然馬上鬆手,但瑪麗嚇到奪門而出
艾瑪大叫不要走
瑪麗跑到一家Piano Bar
帶了一個不認識的男人回家
完事後瑪麗離開房裡
艾瑪忌妒又生氣
拿東西打昏了男人
最後驚動警察
艾瑪可能自己也嚇到,失魂了好幾天
瑪麗其實在利用艾瑪,她不愛艾瑪
也不瞭解艾瑪對她的感情
不斷拒絕艾瑪,她覺得艾瑪很噁心
艾瑪覺得,我只是想要妳,要妳的心
為什麼拒絕我,我們不是相愛的嗎?
總之,兩人的認知不同產生問題
最後,艾瑪知道自己得不到瑪麗
在瑪麗參加比賽時到會場觀看比賽
比賽結束後,艾瑪就在會場割腕自殺
當時瑪麗的表情,我不知道該怎麼解讀
是覺得解脫,還是嚇到沒想到艾瑪對她用情之深?

我真的覺得好看
也很能體會艾瑪的心情
一直有個依賴妳的人
讓妳覺得好想疼她
以為得到了回應
結果卻是被利用,還要容忍她在別人懷中
佔有慾戰勝理性,導致愛走了樣
最後發現她的心根本不在自己身上
寧願一死,也不願再繼續下去
愛已滿溢,收也收不回

我喜歡這部電影
情感赤裸裸的呈現
比起來,「愛上壞女孩」我還真是看不懂啊
大概是主角年紀比較輕的關係
我老了,不懂少女的想法
結局有點莫名其妙
不是看不懂,是無法理解
(悄悄話) 2009-06-13 02: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