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9 22:06:00尚未設定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古聖先賢一再教導我們,做事要有規劃,(凡事謀定而後動),但凡寫作的人,擬了寫作計劃之後,開始執行的同時,就在謀殺自己的腦袋,出賣自己的文字,小心被自己的計劃吃掉自己。這跟平仄謀殺士子的文筆是一樣的道理,最後還換賈寶玉這個不像男人的傢伙一句:祿蠹!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和文字相處比談戀愛更難,你不能理性和它談判,會失去樂趣;你也不能感情用事,讓它得寸進尺。

基於以上我自以為百哀齊備的理由,從二月擬了題材之後,我惟一有印象我在電腦前寫作超過二個小時的,好像是某個寒冷的三月天,網路凍斃的早晨,我黏在老哥那張比美鄉土連續劇董事長寶座的搖搖椅上,搖出10頁A4…..,不外乎男女主角居然能在一萬字內彼此對砍了四五次,畸型變態的邪惡勢力都出場搶了幾次鏡頭,想必作者的內心此時麻木不仁,打算仿效來個暴力美學版的臥虎藏龍。作者當下被文字遺棄,不屑與之為伍。

四月天 許我一個未來
咱們同屬超浪漫派的徐,要是地下有知後輩這樣糟蹋他的心血,大約也只是有苦難言,自從徐先生之後,作者承襲遺風,貫用理解來橫蠻進行自己的寫作欲望;馬奎斯筆下的死人都爬起來走來走去,把名字都取的一樣好讓我能幫他歸類為超魔幻寫實,紅樓夢都還分的清十二金釵的正副冊,別以為我會當真。

以上皆屬某人自我開脫言論,大放厥詞,斯文淪喪之至。




權且作開端,米國六月二十二日早晨
New Jersey天氣極晴朗,寫作慾望累積數直逼無窮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