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23:57:42魔彈射手

福州.印象麥品

 

前陣子福州的東二環泰禾廣場開了一家新的麵包店,不在主建築裡,而是獨棟的店面。開店時還辦了記者會,並且做了免費試吃且吃到飽的活動。
 
不過那天我只是路過,也沒報名活動,隔了近一個月才去那家麵包店看看。


它們主打的是歐式麵包,這在福州來說也是比較少見的,雖然本地的連鎖麵包店很多,但基本上以日式麵包較多。
 
雖然已經開業一陣子,但內部還是有一點陽春的感覺。



它們的歐式麵包大都是軟歐包,它們的文宣中提到了老麵,這點讓我有點驚訝,以前我有接觸過專門用老麵做歐包的師傅,其實我並不知道這個「眉角」是不是大家都知道,但在福州又看到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老麵做的歐包軟嫩但又彈牙,說是像北方麵食的那種感覺嗎?當然不盡相同,但可以想像一下。


相較於日式或是台式的麵包,歐式麵包糖、油的用量較少,也比較吃得出食材的原味與香氣,做工優良的歐式麵包,是會讓人一次就上癮的。
 
當然還是有吃過加了香料的歐式麵包,添加了些什麼在食物裡,除了食客自己判斷外,更重要的是店家自己的良心。



「印象麥品」的服務還不錯,選麵包的時候可以詢問店員,他們會介紹每一款麵包。結帳之後麵包才裝袋,這時店員會主動詢問要不要幫忙切,它們的歐包都很大一顆,切開比較方便食用。
 
沒注意切麵包的刀有沒有分鹹、甜,如果有兩把刀分別切兩種麵包,那就更加分了。



它們的歐包有三十五種,不過不是每一種都會在架上,或許是出爐時間不相同吧。前兩天中午前去的時候麵包種類很少,店員說因為颱風的關係食材慢到,因此下午之後麵包才會比較多,我在想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他們的麵包或許就是當天早上開店前現做的,從打麵團、發酵、揉麵、再發酵、塑形、最終發酵以至於烘烤、放冷,這整個過程下來就算有發酵箱也很花時間的吧。




麵包的名字取得很有創意,這使得有些麵包你就會搞不懂是什麼口味了,立牌上有簡單的說明,文宣冊裡有更多一點的介紹,當然問店員是最快的。一個歐包都要二十幾塊人民幣,但每一個size 都不小,重量也不輕,而且口味都蠻不錯的,也算是很值得的了。
 
紅酒起司歐包,麵團中加了紅酒,主體軟嫩,與起司內餡搭配得恰到好處,令人小驚奇的是加了鳳梨丁,多了一點甜與爽脆的口感。麥啤果子所包,用了德國黑啤酒做在外皮裡,本身是全麥麵團,另外加了核桃、杏仁、燕麥片,吃得出麥香還有豐富的堅果滋味,這是一款越嚼越豐富的麵包。
 
第一次買了上述兩種,後來又吃了其它不同口味的,基本上每一款都讓我很滿意,大概三十五種都會吃過一次吧。我會比較好奇的是芒果餡它們要怎麼弄,另外就是抹茶口味的歐包,因為很多人做抹茶口味都會偷懶用香精。



除了歐包,還有小餐包與土司。每次店員都很推薦這兩樣,但每次我都自顧選自己要的,沒聽過他們的建議XD
 
土司有五款,以後還是會買來吃看看的。它們的土司一包有一千克重,白土司才賣16塊人民幣,真是蠻划算的,因為一般麵包店的土司一包可能就四、五百克,但價錢不見得比它低多少。
 
順便聊一下成本的事好了。對於麵包店來說,土司的成本頗高,因為它要用的麵粉最多,以一千克的土司來說,打麵團時要用的麵粉就需要四、五百克了,如果還要再加內餡或是果乾等等的東西,那成本更是多了不少,所以消費者買土司其實是比較賺的說~~~。至於那種很便宜一條的土司……我也不知道它是怎麼搞出來的。

言歸正傳,總之這家麵包店可能就是福州我唯一會想買的了,它和我在台灣吃過的「真貨」麵包幾乎一樣,甚至於文宣當中對於麵包的保存方式與隔天再吃的處理方式,也與我的認知完全相同,這算是他鄉遇故知嗎~~~
 
至於它還有賣蛋糕與咖啡之類的東西,那就以後再說了。

-------------
2019.01.06後記,在東二環泰禾的店去年已經收了,不過在福州其它地方還有店,在福州以外的城市也有分店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10-15 00:25:25

我有看過電影【世界第一麥方】
裡面就有介紹過好吃的麵包秘訣就是老麵
看來真是如此

版主回應
用老麵的話,麵包可以做得不那麼硬 2016-10-16 09: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