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14:16:42魔彈射手

福州.INTERCONTINENTAL FUZHOU 設施與餐飲



前一篇寫完福州洲際酒店的房間,這篇來談談其它方面。

這是從浴室的大片窗戶看出去的景色。下方的那條大馬路是八一七路,從飯店的位置往北走一點,在古田路、烏山路、八一七路的交叉口附近大概就是以前福州城的南門。左上方有一仍看得見綠樹的小山丘是烏山,福州「雙塔」之一的烏塔就在烏山邊上,而從烏山的北面再走過去一些就到了福州最有名的「三坊七巷」。



另一個角度看出去,被一棟大樓擋住的山丘是于山,福州「雙塔」的另一個主角白塔就在于山。在照片中看不大清楚的,于山腳下有個依山而建的大型會堂「于山堂」,于山堂的前面有座巨大的毛澤東像,往南在古田路的另一邊則是五一廣場,再往南一點可以看到的是福建大劇院,那是由三個橢圓形建築組成的大型場館。

對福州市不熟悉的人可能很難理解我所描述的,不過倒也沒關係。雖然入住的樓層蠻高的了,但並沒有看到真正很棒的市景或夜景,真要看好的夜景得要從鼓嶺或鼓山上面看下來才會有。

在福州的洲際酒如果要看到好一點的景色,除了樓層要高之外,最好也選擇面向東邊的房間,東邊比較不會被臨近的大樓擋住視野,還能欣賞鼓嶺山脈,陰雨天的鼓嶺雲霧繚繞有如仙境。



一樓的大廳,左手邊是大堂酒吧。一樓的大廳樓板特別挑高,因此面積雖不大但還是有些氣勢,酒吧的氛圍是蠻好的,但飯店的停車場就在酒吧外面,時不時有汽車的燈光射入,總覺得礙眼。



入住時拿到了飲料券,酒精或非酒精的飲料都能選擇。



健身房位在七樓,環境不錯但規模不大。



更衣室裡有按摩池、三溫暖等設施,從更衣室出來後,走過這個穿堂才到游泳池,事實上也會經過健身房的門口,也就是說得要穿著泳衣經過大部份非泳池的公共空間,這是有點彆扭。



室內游泳池,室溫和水溫都有控制,下水不覺得太冷或太熱,人不多游起來是還蠻好的,但有一頭的水深太淺,只有90cm,對於成人來說稍有不便。



早餐在飯店的「綻放」餐廳裡用餐,要進到餐廳之前,放了很多名人的相片。事實上洲際酒店雖然已經開業兩年,但在福州仍然沒打開市場,本地老牌的香格里拉深植福州人的心裡,而國際品牌的飯店則由威斯汀(WESTIN)酒店搶得頭牌。



福州洲際酒店內有三個餐廳,一是「綻放全日制餐廳」,其實就是自助餐吃到飽的餐廳,"全日制"這個名詞我在大陸才見到,不曉得其中的意義,因為事實上它也不是全天開放的啊。

飯店內另外兩家餐廳分別是「福邸中餐廳」、「乾杯餐廳」,乾杯餐廳賣的是日式料理。

福州洲際酒店為什麼市況不好,可能和餐飲部門不振有關係,網路上查詢相關的評論,發現大都不是好評…



吃早餐的地方空間是不錯的,令人感覺舒適。不過吃早餐的人真的不多,生意的確有點差。



桌上擺放四罐果醬,但好像都沒看人拿來使用,這也是第二家我看到早餐時提供整罐果醬的飯店。



早餐的選項非常豐富,中式、西式、日式都有。福州的茶也是有名的,因此在茶飲的提供有些不同,可選擇不同種類的茶品,由服務人員沖泡茶葉再呈給客人。

在這邊吃早餐也學到一點東西,原來omlet 在這裡叫「蛋捲」;煎荷包蛋時可向師傅說明要煎一面或兩面,表示全熟亦或半熟。後者讓我會心一笑,因為這和越文的表達方式竟然一樣,而煎一面或兩面的說法目前我只在福州聽到,以前在廣東或廣西都沒聽說過這樣的講法。



各地的飯店除了「標準化」的菜色之外,總也會融入當地的特色食物或小吃。在這裡我第一次吃到「橄欖菜」,它是加入了橄欖的醬菜,可以配粥一起吃。福州地區盛產橄欖,福州人愛食橄欖的程度應不輸地中海地區,但它竟然沒有發展成中餐的顯學,有點可惜。

另外福州本地的特色米、麵食也可見到、嘗到。



麵包類的東西也很多樣化,而且味道還算不錯,其中有一盤躲在角落裡的麵包布丁我最喜歡,搭配香甜的醬汁入口怡人。



但總的來說,這邊的早餐沒有特別讓人驚豔的地方,吃的時候不期不待,或許還比較會有驚喜呢。



在日本以外的五星飯店似乎都喜歡在早餐當中加入壽司,以前在越南也看過,但通常都不好吃,因為飯放久了會變硬啊。



在煮麵的餐檯,看到了「撈化」的餐牌,但實際上那天並沒有撈化,只有麵和粉干能選擇,除主食之外,和在福州的小攤一樣,想「撈」什麼就自己拿,品項、份量任君拿取,我覺得口味是不錯,但這熱湯熱麵的竟然沒給客人一個小碟墊在碗下面端,只見每一個客人都發揮鐵砂掌十成功力,運氣之後奮勇的端著極燙的碗走回座位。有一個婦人走過我身後時,突然發出「喝!」的一聲,想必是端到一半的路上,需要加強自己的氣了(感覺戰鬥力提升)。

那「喝!」的一聲,成為端午節連假中最好笑的梗。

我想餐廳成功與否,除了東西的多樣性與口味之外,一些細節上的小事,也很重要。



最初入住時,前檯的服務員幫我加入了IHG 的會員,當下就拿到會員卡,其實之前在越南住過洲際酒店後,有天也收到寄來的會員卡,雖是寄到我家,但那卡的名字竟然不是我的……,這次就算是正名了吧。

退房時前檯的人員親切的詢問了入住時有沒有問題等等的。雖然說它並不是一間滿分的飯店,但仍有很多可取之處,而且它的位置就在市區中心,景點臨近、交通方便,因此還是一個在福州市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