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00:46:24魔彈射手

福州.散步之五



大約一公里的長度,津門路、法海路、花園路、新權路相偕出現,法海路走沒幾步遇到過彎就是花園路了,這時一排大樹後面的老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接著我看到又有個保全站在對面的路旁,在他的身邊有個小巷子,我決定走進去看看。


尾隨老翁的腳步,走進未知的巷弄中。福州和我去過的其它大陸城市有點不同,就是巷弄特別多,有時走進很深的巷弄中,裡面還藏有不少公寓、社區,甚至有不為外人知的小市場,這點和台灣倒是有點像。


這一區裡面人煙稀少,裡面全都是要拆遷的房子,第一次見到這種光景,竟也覺得特別。


這些巷弄的名字都蠻好聽,花園巷、花園弄、府學弄,這裡離三坊七巷並不遠,古早時應該屬於福州城的中心地帶吧。

從地圖上看,在這裡有葉向高、張鈺哲的故居,薩鎮冰的故居也在附近。這些人是誰呢?google一下吧。



剝落的外壁露出裡面的樣子,以前砌牆好像什麼都用上,連貝殼都有。



為了不讓人再進到空屋裡,門窗都封死了。

很久以前聽說大陸拆遷是不人道的,政府叫你走你就得走,那時我們聽到會覺得真是個慘事。不過,持續的都更卻造就了新富階級,老家被拆的人會得到政府的現金補貼或是得到一棟新房子,如果老家地大又或者老家房子多的,那就會得到一筆可觀的金額,甚至錢和房子都拿到了。

因為拆遷而拿到數百、上千萬的,時有所聞。這些人被戲稱為「拆二代」。


在巷弄中也有廟宇,似乎也是古蹟來的。




被籐蔓與電線交纏的公寓。

重建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雖然好奇但不期待,因為大陸和台灣一樣,重建過後的觀光區、老街,都會搞的不中不西、不老不新,一再複製沒有創意的樣版。


走出巷弄,前方是學院前巷,一走出去風景就不同了,街道是新的、有學校、泳池,彷彿與巷子裡是兩個世界。

就要走出去時突然有個婦人叫住我,竟是要問我永輝超市怎麼走,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在福州市被問路了,我就是一幅本地人的樣子嗎?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動工,或許再找一天來走走吧。



然後又走到了八一七路,原本圍在馬路中間的圍籬已經拆了,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圍籬的拆除是在青運會之前完成的,今年在福州的青運會是第一屆,算是福州的大事,在青運會開幕前原本許多施工中的馬路,突然在一瞬間都完工了呢,真的是神進度XD






也因為圍籬拆了才發現,原來在八一七路上有一間清真寺啊。

這一路下來,從基督教、佛教、道教,還看到了回教的寺廟了。



八一七路與古田路、烏山路交匯的十字路口,一棵大榕樹屹立不搖,我想它一定有什麼神奇之處,要不早就被移走了,別說是擋在十字路口上,連地鐵施工都無法動搖它一步。

無論如何都被會拆的,無論如何都無法撼動的,這趟走下來好像也似一種人生體悟。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5-11-16 14:07:57

法海路!!!是把白素貞壓在雷峰塔下面的那個法海嗎???

版主回應
好像是有相關,不過得要再google一次才能確定 2015-11-16 23: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