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23:58:12魔彈射手

北海道筆記.居酒屋的初體驗


一日,因為有新朋友從神戶過來,因此我們有幾個人決定一起到外面用餐,選擇了一家叫「初音」的居酒屋。來了日本那麼多次,雖然有一年曾去新宿思出橫丁喝過小酒,但那並不全然算是居酒屋,直到這次總算真正的到了日本的居酒屋。

雖然位處鄉下,但店內依然高朋滿座,有一家人來吃飯的,也有三五好友來聚餐的,我們一行人只能先在吧檯的位子坐下,不過我倒是蠻喜歡坐在吧檯的。



什麼都不必說,先上一生啤酒就是,在北海道的日子裡,除了冰淇淋以外,最常出現的大概就是啤酒了。



也是什麼都不必說,先上一碟小菜,我忘了是不是點酒的才有,不過在有些地方,只要有點酒精類的飲料,就會送上一碟下酒菜。



很開朗健談的老闆與老闆娘,一位主要負責料理,一位主要負責飲料及招呼客人。老闆的英文還算不錯,以前還曾是自衛隊的軍人呢,兩位在工作之餘,還可以和客人閒話家常,甚至陪客人喝上一杯,雖然非常忙碌,卻樂在其中,這樣也蠻幸福的。



各自點完想吃的主食之後,我把目光移向老闆剛拿出來的白板,上面的菜色可能是依情況會變動的,除了好奇有哪些東西之外,也順便學學日文~~。



電視上正在播職棒比賽,有陽岱綱呢。



我點了炒飯,日本朋友問我:你很喜歡吃炒飯嗎?

因為我平常也會自己做炒飯,來了居酒屋又點炒飯,所以他才會這麼問,其實是因為我不想吃拉麵,又想不到該吃什麼好,所以才點了炒飯。好吧,可能我自己做的實在有點不好吃,所以想吃吃好的炒飯平衡一下XD

香噴噴、粒粒分明,帶點焦香與潤滑的米飯,我還真是不炒不出來耶。



其他人點的主食,我只拍了這碗味噌拉麵,和朋友分食了一點,味道還算可以,帶點辣的味噌,但沒有想像中的嗆,鹹味也還在能接受的範圍,配料豐富而且份量頗大,就算只是單純來吃碗拉麵也可以滿足。



大家合食的部分,先上了這道烤肉片,油脂豐富,口感也很好,不過常吃好像很容易胖XD


每次總是讓人覺得勢單力薄(份量很少)的餃子也上場了,內餡意外的飽滿,好想多吃一些(不過有點貴)。

依台灣人的習慣,好吧,至少是我的習慣,總喜歡點很多東西上桌,但感覺日本人來居酒屋就是聊天的,吃的東西點得不多,倒是酒喝了不少。



聊了很久之後,才又點了這道烤魚,菜單上的名字是ほっけ(𩸽魚),但一般好像寫「ホッケ」比較多。北海道的朋友說這是當地限定的魚種,不過後來我查了發現,其它海域也是有的,但它的確成為北海道的名產之一。

現在ホッケ大概都被做成一夜干,然後燒烤後食用,被當作一道非常美味的菜色,不過其實這種魚早期沒什麼人吃,二戰之後因為食物缺乏才被大量食用,後來隨著物流與冷凍技術的進步,才逐漸推廣起來。80年代,在北海道創立的連鎖居酒屋「つぼ八」把它納入菜單,這道ホッケ干物的燒烤才成為日本全國居酒屋的固定菜色。

這道燒烤的確味道不錯,鹹香的魚肉烤得很香卻不柴,雖是干物但魚肉的鮮美依舊,真正的下酒好物。魚皮我也收下了,但日本人對於我吃魚皮有點驚訝,還說那很硬不好吃呢,但我覺得還好啦。



愉快的聚會總覺得時間也過得飛快,當我們離開的時候,店內依然熱鬧著呢。

Mike Suen 2013-10-31 23:07:19

會用片假寫的菜名更好猜哩, 因為外來語也是近百年的事, 能看得懂、多唸幾次大概就知道了, 平假比較麻煩吶
去日本必背片假, 比平假還重要這樣 XDDDD

對了, 都沒有同行咩照? (大誤)

版主回應
平假名是比較好猜,但有時候真的念半天不知道在唸什麼,哈哈,不過日本人一唸我就知道了。

加果只是去玩幾天的話,會片假名真的好用,太多外來語了。

放人家照片不好啦XD
2013-10-31 23:47:40
彩繪心靈日記 2013-10-31 14:37:50

聽說 日本 有很多餐廳 是不賣給 觀光客的!!
不知道 你們有碰到 嘛!?

祝您順心

版主回應
有些年紀大的老闆不大想面對不會講日文的客人,所以才說不賣觀光客,不過我還沒有遇過。 2013-10-31 20:14:47
Mike Suen 2013-10-31 14:32:44

我覺得呢...... 日本人不吃魚皮的原因, 一來是覺得太鹹不易就口 (一夜干要抹鹽漬) , 二來是通常魚皮太韌不好吃, 但現在技術都好好呀, 魚皮變得好好吃吶
我們本來就是連桌腳都能吃的民族 XDDDD

至於日文好一點的嘛......不用會日文看漢字也可以點菜的啦 XDDD
不過居酒屋好玩的地方是隨意聊天, 會些日文會更盡興, 也許會被喝多的日本人灌酒唷

版主回應
有很多菜色是用片假名寫的外來語,講了好多次才意會出來是什麼 2013-10-31 2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