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14:56:47魔彈射手

北海道筆記.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午餐過後,再回到大通公園。

大通公園最初並不是公園,1869年(明治2年),奉命建設北海道的開拓官員島義勇,將札幌市分成南北兩部分,北方是官方用地南方則屬於平民區域。南北二地之間以廣闊的道路相隔,不過該道路的位置與現今的大通公園是不相同的。

後來岩村通俊取替島義勇指揮北海道的建設工程,於1871年設立分隔官民二地的「火防線」,亦即現在大通公園的所在位置。

1876年,大通西三丁目及四丁目一帶的位置興建了一座約6600平方米的花壇。直至1909年當地政府更延請著名花園設計師長岡安平重新整理該地,逐漸形成大通公園的雛型。

從一開始,大通公園的位置曾被當作垃圾場、堆雪場、運動場、農場等用途不一的場所,直到1950年美軍撤離札幌後,札幌政府才又展開公園重整計劃。這數十年間,一班園藝業者一直致力將大通公園的空間用作建設花園及花壇,時至今日,大通公園及其周圍有了美不勝收的繁花綠地,成為札幌的地標之一。



本來打算一路走到底,直接到電視塔的,但中途看到北海道廳舊本廳舍的路標,想說那就去看看好了,這也是一個不在計畫中的景點。

好啦,其實我一開始就沒什麼計畫XD。



進入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參觀是不用門票的,如此一來它就不像是觀光景點,而更像市民共有的公共空間。

一接近這棟建築,發現它仍然保有古早的面貌和氣息,前門的石階就讓人覺得好有歷史感。



內部也保留了大部分原來的樣貌,具有傳統歷史意義,卻又不會讓人感到陳腐的氣息。在越南的胡志明市,美術館及許多博物館也用了老建築,也保留了很多原來建築的內裝,但常讓人覺得有年久失修之感,保存古蹟的工作日本人還是厲害許多。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是過去北海道最高行政機關北海道廳所在地,現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物財,目前建築內的各個大廳分別被設立為不同的展示廳,設展示有關北海道開發歷史的文物及資料。此外還有一部分是官方辦公室,是遊客不能參觀的地方。



除了北海道的原住民文化、開拓時期的歷史資料外,館內同時也設有北方四島的資料館,展示過去日本治領北方四島時期的相關文物。

北方四島是日本現在和俄國還在吵的領土問題,就像我們也講釣魚台是我們的,在這邊他們講北方四島是他們的,館內還有連署名冊。

此外日本以前曾經管轄過庫頁島的南方,因此當時庫頁島的相關資料,還有二戰後被蘇聯趁虛而入的歷史,也在館內展出。



以前被使用過的家俱、辦公用品,在館內也一一的展示。



開會用的桌子也就直接放在房間的正中央,擺設大概就是維持原來的樣子,而且很多東西都沒有圍欄隔離,還好這邊中國遊客少來,不然的話大家應該就直接坐下來開家庭會議了XDDDD。



看了許多歷史文物,還有許多有看沒有懂的資料之後,我在館內休息了一會兒(差點睡著),然後才離開這棟美麗的巴洛克建築。

附帶一提,其實館內並不只有沉重的歷史故事,還有一些比較有趣的展示,此外裡面也有觀光案內所,可以拿到北海道各地的旅遊資料。



走到馬路邊,發現竟有馬車在攬客,不過坐一趟的價錢還蠻高的,因此圍觀的人比上車的人多。



那馬的個頭很大,光是屁屁就和成人差不多高了,和全身肌肉的賽馬不同,牠雖沒有健美的肌肉線條,但高大壯碩的身軀,讓人有點不敢靠近呢。



時間一到,馬車就摳囉摳囉的開走了,在市區街道上和車子同行,遇到紅燈的時候也是要停下來的喔。

然後我也再回到大通公園,繼續我的行程。


御神主 2013-10-14 22:23:27

抱歉,又跳字了,我寫的是希望,版主公告中有貼我在冒險者天堂的網址。

˙˙˙御神主˙˙˙抱歉 祝 安安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 2013-10-14 23:10:5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0-14 15:19: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御神主 2013-10-13 22:59:05

謝謝你的到訪,矽旺我寫的文章,你們能喜歡,如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我於版主攻靠中,有貼我於冒天中的網址。
希望你再度的來訪
˙˙˙御神主˙˙˙謝謝你
˙˙祝 你安安

版主回應
嗯……有點看不懂 2013-10-14 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