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09:49:12魔彈射手

殘酷舞台



無論哪一個樂團都需要一個好的音樂總監,他的功能不是上台比劃而已,音樂的風格與詮釋由他來塑造,樂團的面貌由他來決定,就算是柏林愛樂也不敢讓這個位子懸宕太久。

不過近幾年來在台灣,各主要樂團的指揮甄選都很不順利,要嘛就是老半天選不出一個,要嘛就是選出來了,但大家卻私下攻訐,相較於國外樂團的音樂總監可以長遠規劃節目,台灣樂團的指揮倒是比較需要長遠規劃「政治前途」。



2006年,網友戲稱的"新台幣樂團"(NTSO)終於選出陳老大之後的常任指揮,沒想到待沒幾年就「沒續約」(原因很多就不討論了),又隔了好一陣子沒有音樂總監的日子之後,樂團終於又要找指揮了,不過吊詭的是2006年還叫做「常任指揮甄選」,到了現在卻成了「約聘指揮甄選」,這是預告指揮任期不會很長嗎XD

感覺不太像是要選指揮,而是找一個人肉節拍器。

雖是索票入場,但那門票也太「復古」了吧,一整個就很不正式的感覺。



在這次的指揮甄選裡,總共有五位候選人,每一位都有不錯的資歷,看來是蠻讓人期待的,不過我只看了最後一場(2/6)的演出。

演出的作品是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擔任指揮的是澳洲籍華裔指揮家陳正哲,鋼琴則由陳孜怡擔任獨奏。



或許我太久沒在新台幣團的演奏廳看樂團的表演,幾乎沒有殘響的感覺讓我很驚訝,先前看室內樂的演出時,並不覺得嚴重,但這天樂團演出時卻讓人感覺非常不好,管樂器尚能聽之,弦樂器就慘了,小提琴聽來又乾又扁,好「廉價」的感覺,此外弦樂與管樂的中低音部屢屢的把小提琴琴音「生吞活剝」,實在讓人聽了不太舒服。

上半場的蕭邦,沒有迴響的中低音在音樂廳裡面霸佔著,小提琴虛弱的飄落其中,若說弦樂器是蕭瑟的朔風,那法國號無疑的就是宣告寒冬來臨前的最後一片落葉……真是令人聽了「生悲」的蕭邦。

唯一的安慰是鋼琴彈得還不錯。

獨奏的鋼琴家是Jacques Rouvier的學生(Rouvier是神奇寶貝之一,但我看很難拿到他了),也算是名師出高徒,獨奏家的技巧非常好,游刃有餘的演奏,也想讓人聽聽她的獨奏。不過呢,她彈的蕭邦聽起來也不是「很開心」,我覺得她的觸鍵還不完全到位,每一個音的輕晰度有限;此外,她有太多的壓力在琴鍵上,使得音樂聽起來蠻沉重的,應該更輕快靈活一點才能帶出更好的音樂性。

手指需要多一點的力道,但手臂卻需要更多的放鬆,就是這樣。


下半場是指揮的重頭戲,今天指揮選擇的是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其實上半場聽完我有點想走了,貝多芬和舒伯特是我在音樂會裡比較不想見到的曲目,並不是曲子不好,而是要把它們演爛實在太容易了,他們又不像拉赫曼尼諾夫會寫一些「有的沒的」,就算演爛了也有其它可以讓人「聊表安慰」的部分,換言之,貝多芬和舒伯特如果演不好,絕對不是死氣沉沉四個字可以形容的。

不過最後我還是留下來了。

下半場樂團聽來似乎好一點了,但又乾又扁的聲音還是讓人覺得很不舒服。指揮所想詮釋的貝多芬,是非常正經八百的那種,速度稍微偏慢一點,完全沒有讓人意外的地方,一時不察還以為他指揮的是海頓,這個「命運」完全沒有掙扎與起伏,真是美麗的人生啊。

貝多芬的第五號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第三與第四樂章,在晦暗不明的痛苦中,突然見到一絲的光明,原來世界還是有希望的,多麼讓人震奮的轉折啊……

不過這一切都不在這場音樂會裡,過於「平順」的第三樂章,完全帶不出第四樂章的光明乍現,相較之下只是速度變快了而已,偶爾出現了較為輝煌的部分,但很快的指揮就破梗了,「踢正步才是王道」這是一個有點德奧過頭的貝多芬。

或許也該這麼說,指揮所想表現的貝多芬,不適合這個樂團,也不適合這個音樂廳。



我們不曉得被選出來的指揮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在假設他可以有足夠任期的情況下,有兩大課題是將要面對的。

首先是挽救節目企畫,看看近來新台幣樂團的節目,只能說他們有「國家級的經費,職業級的設備與人力,但只有社區級的節目企畫」,沒有方向感與企圖心的節目企畫實在是太糟糕了,就算偶爾請幾個大牌演奏家,也不能算是交差。東西不好吃,菜單也不好好寫,偶爾找幾個大廚來外賣一兩天,這樣的餐廳你覺得如何?

再來是「人和」的問題,這麼多年來,陳老大還在的時候,底下的團員就不服他(還有人在團練的時候站起來嗆他的咧),後來2006年選出來的指揮,大家也是……。如何能讓團員心服口服,全心全力的聽從指揮的指示,這絕對是新任指揮首要的挑戰之一。

「好的指揮帶大家上天堂,爛的指揮只是浪費公帑」,讓我們期待新台幣樂團可以好好善用納稅人的新台幣。

上一篇:他是傳奇

下一篇:指間下的魔法

Justy 2010-02-09 03:52:48

你真的分析的超棒的耶
讓我就算沒有再現場也能大概想像是怎樣的情況

越來越覺得你非常非常厲害了

(本來覺得很厲害 現在是非常非常!)

版主回應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寫出像老殘遊記裡面的描述語彙,那才真的是高竿呢。 2010-02-09 09:28:44
Chrissie 2010-02-08 12:52:35

唉呦威啊,台長實在是太風趣啦!!
蝦咪人肉節拍器、貝多芬變海頓、上天堂和浪費公帑之類的...午餐時分的我,被你的PO文害得數次噴飯啊!

版主回應
你要是不小心噎著我罪過就大了~~ 2010-02-08 16: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