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15:10:28魔彈射手

年末的倒數第二場音樂會


12月10號到台北去聽了場音樂會,沒有意外的話,這大概是今年預定倒數第二場音樂會了。

這是NSO在「狂飆日耳曼」系列當中的其中一場,當晚由赫比希指揮,柯瓦契維奇擔任鋼琴獨奏。

有很大的原因是為了鋼琴家去的。



(上圖由網友提供)

上半場首先演奏的是布拉姆斯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我坐在四樓中間的位置,管樂的部分尚能輕楚傳達上來,但弦樂的部分,總感覺不是非常立體,有一點點距離感;鋼琴的部分,琴音亦是沒能完全傳達上來,要比較的話,先前傅聰的演奏可就清晰多了。

很意外的,上半場的布拉姆斯非常輕盈,沒有想像中的厚重,鋼琴家的彈奏,輕柔中帶著溫暖的感覺,前三個樂章都蠻不錯,尚是動人的演出,尤其第三樂章大提琴與鋼琴的對話非常優美。不過第四樂章整體音樂性就不大好,鋼琴家偶爾也出現錯音的情況,由於這個樂章的關係,讓人覺得整個曲子有點虎頭蛇尾。

協奏曲後,柯瓦契維奇安可了一首巴哈的鍵盤作品,非常優雅的琴音,感覺比彈協奏曲的時候更好一點。



下半場是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講到這個曲子,現在大部分人一定提起「交響情人夢」,不過以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銀河英雄傳說」裡的一幕,當楊溫利在戰前對全艦隊演說後,士兵傳來一句「敵軍來襲!」,接著第七號的第四樂章就馬上出現,原本是歡樂的舞蹈,卻成了戰爭的背景音樂,實在用得很妙。

回到音樂會,整個說來樂團的狀況下半場要比上半場好上許多,弦樂有回過神來的感覺,但銅管就……尤其是法國號……。

下半場的貝多芬依然是輕飄飄的,而且整體速度偏快,第二樂章沒了沉重的情緒,但尚不失莊重,第一與第三樂章也算是安全過關,但第四樂章看來有變速箱是壞了,樂團想跑得快,但卻有點不順暢,我覺得赫比希想要以較快的速度來詮釋並非不妥,只是樂團似乎沒辦法跟上指揮的要求。

必需要說,這場音樂會並不完全讓人滿意,但聽著聽著也帶起了一些回憶,這兩首曲子都是上大學前常聽的曲子,以前還曾經翹補習班的課去聽貝多芬第七號的演出。

這算是另類的青春之歌吧。



會後,來到三號門等待鋼琴家出來,原本柯瓦契維奇並不打算簽名的樣子,但看到許多樂迷們在等待,他於是就決定坐下來幫大家簽名,以前總有一種印象,覺得柯瓦契維奇好像是很嚴肅的人,事實上他簽名的時候表情也不多,但這晚他不但幫大家簽名,也沒有拒絕樂迷的合照,或許他並不會很難相處的吧。



當然了,順利的讓鋼琴家簽了名,第二十四號入手!

章魚子 2010-01-16 21:21:19

台主:您好,很開心看到你的新聞台!!這場我也有去聽,因為國家音樂廳設計的問題,四樓所聽的聲音大多是懸在天花板上的,除非獨奏者或指揮很厲害可以在彩排中發現然後移動樂團或鋼琴等位置,不然很難克服,再者,那天鋼琴家所選的琴,我猜他可能是選到比較悶的那一台,再加上他的彈法,是屬於肩膀比較緊而用力無法放鬆的彈法,音色一直無法傳開來;但是說到樂團及指揮,我覺得看得出來指輝十分盡責,無論是音樂或技巧上也非常地幫忙獨奏者,每次獨奏完交給樂團,指揮的音樂與處理都很不錯,而且在伴奏獨奏者時也給了他很好的音樂環境去發揮不論是帶領或與其他樂器的交織配合,赫比希不愧是大師!!至於貝七,我也是覺得大師盡力了,看了他幾場的音樂會大概知道他處理較龐大樂曲的速度配置與掌控,但是第四樂章的問題,也是在於此,因為指揮不想拖,所以第三接第四採用直接下去的方式,可能因為如此讓樂團嚇到了,所以第一個預備拍無法跟上就抓不起來了~!!再說到指揮的詮釋,大師的音樂有著他濃厚的高貴特質,卻又有貝七應該的有的幸福及音樂火花,但是美中不足是台灣樂團仍是比乾淨卻捱板的音樂,我想大師還是無法在短時間改正吧...總之,很開心遇到那天也有去聽的人~!!你的新聞台很棒!!

版主回應
關於國家音樂廳,我覺得或許舞台上方要吊一些反響板來改善聲音的問題,但這也需要專業的音響設計公司來處理就是。

那天鋼琴家狀況較差,還有可能是因為時差的關係,聽說他時差沒有調過來。

基本上那場音樂會算是ok啦,不過我和赫比希大概是對沖,我聽過幾場他的指揮,總沒有讓我覺得有特別好或特別難忘的經驗。

除了場地和指揮詮釋之外,樂團的基本演奏能力也是需要再努力的,聽過東京的幾個樂團演出,演奏的基本功真的很不錯,如果日本人行的話,台灣人應該也不能輸啦……

謝謝你的支持。
2010-01-16 23:01:05
璃雨 2009-12-22 00:37:36

台北市政府=.=

渴死我哩~

版主回應
親子劇場? 2009-12-22 00:49:23
繾綣璃雨 2009-12-19 17:23:13

我前幾天去看了一場話劇演出 , 由於我"第一次"碰到"強硬"不准在場內喝水....(連帶的水或自己水壺都要放在門外 , 不准帶進場)
我有個疑問...
您到日本看演出也是這樣嗎?

但如果前場100分鐘無休息...又不准喝水 , 那不渴死ㄋㄟ ?
後場還有80分鐘要捱....
我不是指飲料唷 , 當然帶吃喝是不太禮貌 , 但我想知道國外劇場也是如此強硬規定嗎 ??

大家都那麼利害 , 可以忍受1.5~3小時不喝水呀??=.=``

版主回應
基本上當然是不能帶東西進去吃,不過我在橫濱看過有人偷吃糖XD

就算是白開水,也是不能在場內喝的,但在日本各個音樂廳都有販賣飲料和食物的吧檯,所以開場前和中場的時候都可以在場外吃喝,新宿的OPERA CITY還有提供免費的水可以喝。

在國外因為設施比較完善,所以大概沒有什麼吃喝的問題,台灣的話,只有兩廳院勉強算是及格。

不知妳去哪個地方看表演
2009-12-19 18: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