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00:35:16魔彈射手

隆-提博大賽的兩顆新星


上個星期參與了四場音樂會,除了前篇提到了豎笛四重奏、一場不知所云的「鋼琴魔法師」之外,還有兩場分別是2005隆-提博大賽的小提琴金牌薩吉絲(Frederieke Saeijs),及2007年隆-提博大賽的鋼琴金牌田村響的獨奏會。

和其它的大賽有些不同的地方是,隆-提博大賽當初的目的就是要發掘年輕的音樂家,而這次聽到的這兩位新鮮得主,他們的年紀也非常輕。


來自荷蘭的薩吉絲還不到三十歲,不過已經有很豐富的演出經歷,這次來台的演出曲目中,有最近很紅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柴可夫斯基的「心愛地方的回憶」、拉威爾的「吉普賽」,此外也有很少聽到的雷史畢基b小調小提琴奏鳴曲,在曲目的安排上是還蠻平衡的,熱門、冷門、旋律性的、技巧性的,都兼顧到了。

聽薩吉絲的演奏,實在很難讓人和「不到三十歲」這件事聯想在一起,她的確是演奏得非常棒,我想這和她的努力很有關係,在來到台灣之後,雖然有許多出遊的機會,但她總是說:等演出都結束了之後再說吧。每天都很用心的在練琴,事實上等到演出全部結束後,我又去找她(她在台灣多待了幾天),沒想到還是看到她在練琴,果然她演奏得好,是其來有自的啊。


除了薩吉絲的演奏之外,她的伴奏也讓人驚豔,同樣來自荷蘭的布爾倫(Maurice Lammerts Van Bueren ),是荷蘭著名的三重奏「Trio Suleika」的成員之一,室內樂經驗豐富的他,在展現自己相當優異的琴藝之外,也兼顧到小提琴家的演奏搭配,有一點蠻諷刺的是,在這一個星期我聽到三位鋼琴家,結果讓我覺得彈得最好的,竟然是這位伴奏的先生。


這兩位音樂家都很有趣,他們常常拿著相機東拍西拍的,第一次來到台灣的的布爾倫,還買了台灣旅遊指南來看呢,只可惜他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玩就是。


相較於兩個荷蘭來的樂天派,星期日(5/25)去聽的這位超年輕(今年二十二歲)的鋼琴家,看來似乎就嚴肅多了,雖然沒有真正的和他相處過,但從他上台的樣子,彈琴的樣子,還有隨行人員的口中(她說:他每天都在更新自己),讓人覺得他是一個非常非常要求自己的人呢。

非常年輕的田村響,這次的音樂會帶來四首風格不同的曲目,巴哈的F大調義利大協奏曲,他彈得明亮輕快,每一個音符都豪不含糊,開頭就給人好印象;接著的貝多芬第十七號鋼琴奏鳴曲「暴風雨」,則有著超齡的演出,其成熟的表現,實在不像是二十二歲三青年所表現的,同樣的在下半場的最後一首布拉姆斯的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中,田村響仍然表現出超乎年齡的內涵。


(上圖這張也是他吧…不過和現在還差真多)--->上圖那個不是他

不過就像電影裡說的,「年青人終究是年青人」,他還是有蠻多要再努力的地方,下半場彈的德布西,雖然非常美,但卻讓人聯想起十多年前的日本鋼琴美人西村由紀江,底迪,你的德布西也太「跨界」了一點吧…。

貝多芬與布拉姆斯雖然彈得不差,但吸引人的總在「好聽」的樂章,貝多芬的第二樂章、布拉姆斯的第一樂章,這些比較難吸引人的部分,他的演奏很難讓有說服力,顯然他目前仍然是處在被曲子控制,而不是他控制曲子的階段。

最後,就是音響上的,他的演出在國家演奏廳,但是音量卻過頭了,會讓人覺得轟隆轟隆的,畢竟每一個場地的情況不同,他得要在演出前好好的把場地因素考慮進去才行。

當然我們可以舉出很多前輩來反證他的演出,不過他才二十二歲嘛,希望他再過幾年會有更多的進步囉。


電視上很紅的星光大道一樣,國際性的音樂比賽也造就很多年輕的音樂家;如同有人和我說「電視上都是假的,不用太相信」,現在有很多得了獎的音樂家的確是有些……(魔法師你也知道我在說你啊),不過在這一個星期中見到的兩個新秀,他們的確是具有實力,且又非常努力認真的音樂人,期待他們能更上一層樓,帶來更多的好音樂。

隆-提博大賽的官網
http://www.concours-long-thibaud.org/long/accueil/index_en.php

薩吉絲的個人網頁http://frederiekesaeijs.com/
她明年(2009)三月將到日本巡迴演出,曲目是布魯赫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演出地點包括東京的三多利音樂廳。

布爾倫的個人網頁http://www.mauricelammertsvanbueren.com

田村響在今年(2008)的九月十六號將在東京新宿的Opera City演出http://www.operacity.jp/concert/2008/080916/
piau 2011-06-28 05:59:00

是路過的.下面那位是盲人年青鋼琴冠軍遷井伸行.

版主回應
一沒注意還差真多~~~ 2011-06-29 00:26:34
大貓 2008-05-29 01:53:23

只要有音樂會,你都不缺席哩
真是羨慕兼佩服

版主回應
呵呵,不過聽音樂會也花了不少錢就是 2008-05-29 07:51:15
Madeleine 2008-05-29 01:36:35



終於找到您的網頁了

關於古典樂方面真是相當專業經闢的演說

令我肅然起敬


這場 隆-提博大賽新秀 的演出

我也是有相同的感受

薩吉絲的小提琴技巧真是好

我聽著 心頭想著的是

難怪她會是大賽的新星

雖然我是沒學小提琴啦

伴奏的這位 布爾倫

我一直以為他年紀不小

因為覺得他鋼琴有一種成熟感

前幾首我反而是在聽他的鋼琴演奏

而不是小提琴的演奏

簽名時

薩吉斯相當大方

我對她說了一句&quotI like your music``

結果等簽名後跟她拍照

因為工作人員要和她合拍

我就等

結果他還主動跟某位小姐請她幫我和她拍照

真是大方又熱情

只不過我現在還沒收到那位小姐傳給我的照片

失聯

這位小姐好像有跟您說話耶

可否幫我找找

ㄏㄏ

有空得花些時間看一看您的網頁

平安囉

版主回應
要多留言喔~~~ 2008-05-29 22: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