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20:56:21蚊蟀埔的囝仔

相思海



相思海.jpg



念國中的時候,我哥我姊都有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等車回去,只有我沒有,有個星期六的下午,剛好沒有課,我好開心喔,可以早一點回家陪家人,我就在校門口等車,半個小時過去了,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小時過去了,我開始有點生氣了,可是又沒有辦法,四個小時過去了,車子還沒來,我忍不住坐在椅子上,開始掉眼淚了,你知道那種無奈的心情嗎?……….

我要出國的那一天,我爸媽還有我姊來送機,聽我姊說,在回家的路上,我爸就一直喃喃自語的說,我這個小女兒飛去金門要一個多小時,飛去澳洲要12個小時,如果一小時可以飛幾百公里,那麼12個小時不就是好幾千公里,怎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我爸一邊講就一邊掉眼淚,害我聽了也一直哭……….

凜冽的落山風加上貧瘠的土地,相關教育、醫療及生活資源的匱乏,即便是科技如此昌明的21世紀,地處國境之難的滿州,連個像樣的診所都沒有,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為了理想、為了現實,每個滿州囝仔都有一段被迫離家的故事,很多人的鄉愁很小就開始了,但有更多的鄉愁,卻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這片海屬於巴士海峽,與人來人往的西部海灘相比,多了點天遼地闊的滄桑,讓人可以忘記時間的流轉,也可以讓人短暫地拋開煩惱,但或許是經年累月地,承載著世世代代滿州囝仔的鄉愁,那海的顏色帶點詭譎的灰濁,就連海浪聲,都像是暗夜裡因思念而啜泣的嗚咽,倘若你只是路過的旅人,你會為他遺世獨立的淒美而讚嘆,倘若你是同我這般的異鄉客,想必你會感受到,同我一樣的悸動,還有來自土地身處的脈動,那是歡迎遊子歸來的欣喜與擁抱。

衷心的企盼也祝福,每一段逐夢之旅都能平安、順遂,也期待每個滿州囝仔,都能早日成功歸來,也請別忘了孕育了咱們的這塊土地,那個思想起在落山風裡傳唱的蚊蟀埔,會永遠敞開雙手等著我們,而那段逐夢的旅程,終將成為你我生命中,最甘甜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