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22:50:31蚊蟀埔的囝仔

My Focus, My Car

 
是愛車牽回家的第二個禮拜,我想,還不曾在部落格裡發表過開箱文,再則,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輛車,還是輛柴油車!沒有火星塞的柴油車喔……….
代表福特高級車的CHIA標誌及柴油車身份的TDCI

其實,要買車這件事,打從我在大發工業區上班的第二年開始,老爸就一直講到現在,都已經過了一年了,好啦,五月中,老爸那輛高齡15年、里程數近三十萬的新全壘打2.0掛了,這下可好,雖然老爸今年八月就要退休,不過家裡只剩一輛車實在不方便,所以啦,買車就變成我的當務之急了。
渾圓的車屁股,可惜後燈造型不若大燈搶眼

六人座的休旅車、五人座的房車、Mitsubishi、TOYOTA、Nissan、安全性、預算、省不省油,爬文整整爬了一個月,因為我很喜歡全家一起出遊的感覺,加上我是跟父母親住在一起的,以後加上小朋友的話,一輛六人座的休旅車剛好,不過車大自然也耗油,畢竟全家出遊一年可能不到十次,但是我得天天開著他上班,這樣一來休旅車就出局了,礙於個人身材的關係,只考慮1.8以上的車,可惜1.8的車子除了TIDA以外,所能提供的安全設備都不符合我的需求,但是我並不欣賞TIDA的外型,滿街跑的Camry,我很怕不小心開到別人的車,於是乎,福特2.0的柴油車FOCUS出乎意料的出線了。
看起來像改裝的車頭

怎麼會買福特的車!福特的車好嗎?在還沒有確定之前,這是親朋好友給我的忠告,我沒有惡意啦,畢竟我還是買了福特的車,不過,這樣的品牌形象,曾經讓我考慮是否要買這輛車,再則,少的可憐的保修廠,也很讓我懷疑,但最終我還是買了,因為我喜歡
一體成形的大燈,可惜空氣入口的裝飾蓋不是蜂巢狀的

這輛車共有四種車款,四門豪華經典、四門運動旗艦、五門運動時尚款、五門運動旗艦,我買了最陽春的一款,不是因為價格的關係,人人都說五門比四門好看,本益比也較高,但因為五門比四門車身短了15CM,這對原本就不大的後座空間更顯侷促,內部空間不大是這款車在評比上得分較低的一點,
簡潔俐落的中控盤,那個不起眼的排檔桿,卻像哈利波特的魔術棒,他的魔力讓人愛不釋手,也或許是雙離合器的關係,前座的空間反而比後座窄了些,但長度是綽綽有餘

運動型座椅對老爸老媽而言,長時間乘坐也不舒服,沒有雙區域恆溫控制,因,我怕老爸老媽不小心玩壞了,電動天窗,嗯,目前想不到能做啥,轉向式頭燈,不常開山路也沒啥必要,
.靠左邊的轉盤是所有電燈的開關,方向盤較上方的撥感除了可以控制遠近燈及方向燈外,也可以設定行車資訊如里程、平均油耗等,下方較大的撥桿則是音響快捷功能設定,如音量、選台等

不過,也許因為這具優秀的雙離合器引擎太過物超所值,這輛車的內裝其實很陽春,連駕駛座的座椅都不能電動調整,也沒有腰靠的設計,但後座有冷氣出風口,這點有小加分。
中控鎖一開啟就可以手動開啟的油箱蓋,感覺不太堅固啊

優點:
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ABS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
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雙前座SRS氣囊
柴油引擎加速快、扭力高
音響系統可支援MP3播放及iPOD
六速手自排,山路過彎順暢且省油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
引擎蓋內各機械都有護蓋,整理容易
很乾淨的引擎室,容易保養但不清楚是否會造成溫昇

缺點
鋼樑太多、車身太重
以2.0而言,車內空間不大(個人身高174、體重80KG)
柴油引擎很吵
很容易莫名奇妙超速(因為加速太順暢)
駕駛座無電動調整功能、無腰靠設計
行車電腦無中文顯示,老人家看不懂
中間紅字的就是行車相關資訊顯示區,最左邊是轉速表、最右邊是碼表、中間偏左是水箱溫度、中間偏右的是油量表,感覺上,油量表可以在大一些,視覺上可以更活潑,方向盤可以前後上下調整,算是很體貼的設計
行李箱的省力開啟裝置,類似塑鋼的材質,由於有協助開啟及關門時減速的功能,關的時候要用點力,跟油箱一樣,中控鎖一開也可以由外面開啟,注意!行李箱及引擎蓋都必須由外部開啟
輪拱?除了美觀外不知有啥用途

 
中控鎖及窗戶中控,這個中控鎖上所時,外部無法開啟,但內部一樣拉了就開,原廠的說法是,避免緊急狀況時車門鎖死,有小朋友的家長要特別注意

matt 2009-11-01 14:10:45

請問你的後行李箱上方是否沒有類似後行李箱上蓋內側的那種絨質內襯?而是直接鋼板外露?還有椅被後面也是一樣?

版主回應
你用了雙重否定的問句!但我大概知道你的意思,行李箱上蓋的內側、後座椅背後上方(後檔玻璃下方)的置物區都有絨布襯套,後座椅背的背後當然就是鋼板直接外露(鋼板是烤漆鋼板),希望這是你要的答案。 2009-11-03 21:06:05
阿鋼 2009-10-28 08:38:07

恭喜 開新車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喔 2009-11-03 2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