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0 22:53:29打雜小妹

當包容變成了縱容…

『你凡事應該要再多點包容。』
『這又不干你的事,別管別人那麼多!就多包容就好啦~』
常常聽到人們這麼勸著另外一個人。
也許我們也曾被人這麼勸著,
更甚者我們就這麼勸過人。

但是,有沒有人想過,
因為包容,所以造成了縱容,
到底包容的界限何在?
縱容的起點又何在?
原本是待人友善的包容,
一不小心跨了界就成包庇錯誤的縱容。

常聽人感嘆,現在年輕人太自以為是,
又常常聽人討論這個社會有多冷漠;
更有時會回憶比較說,
如果我們年輕時也用這種態度進入社會,
我們早就被社會淘汰或者大卸八塊了;
但面對這些『不認真』或『不負責任』的言行,
我們卻又被要求選擇用包容去處理,
因此我們沈默以對,所以我們不發一語。
更多的冷漠、更多的自我、更多的自私,
漸漸模糊心中那座衡量是非天秤的砝碼。

有人說:包容是為了給人多點空間,
那麼我想問,
當包容養成了他人的我行我素時,
它是不是成了縱容自私的幫兇?

有人說:包容是為了讓人際關係更加和諧,
那麼我想問,
當包容變成了用來逃避負起道德責任的藉口時,
它是不是反而縱容冷漠的發生?

有人說:包容,是要讓人擁有進步的機會,
是一種友善及疼惜的表現,
可是我想問:
當包容縱容了更多的錯誤,
當包容被當成別人應盡的義務、
被當成是其個人應享的權利時,
它是不是已經變質?
它是不是已經越界?
這樣的包容……還值得繼續嗎?

深夜裡的催眠師
海洋之家 2006-06-04 13:31:26

再按按海洋之家旁的愛的小屋囉^++++++^A


對於,包容也或縱

跟著時間的過往,也會有所不同

因為,視野和角度




好吧

就看在Always咖啡你願意改的份上
我就原諒你Always咖啡好了^_^

(呃...那個笑怎麼看起來,好像有點笑裡藏著刀)

海洋之家 2006-06-04 13:23:35

請按海洋之家旁的愛的小屋 ^++++++^A


(OS..Always咖啡
我還是對你以前寫的還是粉不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