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22:20:59leave lover

雲南旅之未央歌

在我大一的時候,朋友都說《未央歌》很好看,而那個時候正巧有金石堂的禮券,便買了那本書。然而,很遺憾地,我並沒有看完那本書,總覺得書太厚,字太小,無法引起我繼續讀下去的慾望。其實說穿了,就是我懶。
看了幾個章節,印象深刻的是西南聯大裡的學生的自由學術風氣,還有那完美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蔺燕梅,這讓想起了〈玫瑰三願〉......

我沒把書看完,而書中的西南聯大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淡忘,更忘了西南聯大在昆明。

數年以後,我們正巧前往昆明和麗江旅行。我想也許是機緣巧合,往昆明的前幾天,竟讓我看到一篇有關西南聯大的文章,而我大學時候的《未央歌》再次從現眼前,那充滿學術自由與熱誠的校園。因為那一篇文章,讓我突發奇想尋找當時西南聯大的校園。當然年代久遠,北大,清大,南開大學大學早已復校,所謂的西南聯大早已不復存在,我們所找到的也就只有西南聯大的故址,也就是現今的雲南師範大學,那裡僅存的就只有西南聯大的原教室,還有一些紀念碑與聞一多的衣冠塚。
陳寅恪、錢穆、錢鍾書、馮友蘭、王力等人都是都出自西南聯大,這些都是我們在學術巨作上常看到的名字,對我們而言,我們可以說一點都不陌生。我走進西南聯大,自以為能夠走在前人走過的步道上,多愁善感地追隨他們的腳步。
紀念碑上寫這西南聯大的學生為民主而犧牲,我不禁想問當地的朋友,所謂的民主是否真的達到了。朋友卻說:“很多事情都是大學生亂搞出來的,像〈色,戒〉裡,鄺裕民不知天高地厚地去計畫刺殺行動,最後大家都付出了代價。"

然而,對我而言,他們是否就如此不智,我並不認為,我只知道所謂大學生都是有夢想,有理想,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的是希望可以建造自己的心中的理想世界。那些民主戰士是如此,鄺裕民也許如此......
人類最浪漫的是擁有夢,在追尋自己的夢想而選擇離經叛道,那屬於一種叛逆中的浪漫。

曾經,我也有過夢想......,彷彿青年楊振寧”愛因斯坦老糊塗了”的話語近在耳邊。


感謝張作錦”青年楊振寧:愛因斯坦老糊塗了”一文

上一篇:雲南行之台胞證

下一篇:記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