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03:55:21frank

唱國歌

友人TJ 能唱數國的國歌,以前常聽他抱怨我們的國歌,一開始就是有如喪禮般的慢板,接著總是唱起法國國歌(馬賽曲,La Marseillaise)、象牙海岸國、.... 美國國歌(star spangled banner)Oh, say, can you see by the dawn's early light ...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當然最後還要大喊一聲"Play ball!"... 是滿有趣的!

自己聽過的國歌也不多,最常聽得當然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從國小到高中,只要是要上學的日子,沒有下雨,每天早上就是升旗典禮。看電影前也是先唱國歌..etc.

其他較常聽的國歌就是美國的 star spangled banner,台灣接受大量美國的文化:影視娛樂、棒球、籃球、上學還要學英語(American English)...etc. Oh, say, can you see....  再來便是義大利的國歌,雖然每次都只演奏一小段,但是很振奮人心,也很愉悅,每當法拉利車隊贏得冠軍,奏起 "L'inno di Mameli", "Fratelli d'Italia, l'Italia s'è desta, dell'mo di scipio....", 每個人臉上堆滿笑容,手舞足蹈,驕傲地唱著!很熱血的。

這次世界盃足球賽,我也特地留意各國的國歌。我們的,就別提「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這種莫名奇妙的歌詞,曲調也異常沉悶,如果我們國家隊出賽,先唱國歌,我真不知道能提振什麼士氣。還好因為中國的幫忙,在所有的國際比賽中,我們國家隊不能唱國歌,而是唱國旗歌:「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這首國旗歌,歌詞的意義好多了!!曲調也較能振奮人心、鼓舞士氣。


The Castle of Saint George, Liboa (Lisban), Portugal    by Frank

什麼時候唱國歌呢?

這次世界盃聽了許多國家的國歌後,我想:或許當年制訂我們國歌的人,對國歌的定位有不同的想法。現在回想以前當學生時代:要全國的學生一早就要唱莊嚴肅穆的慢板歌曲,彷若參加喪禮,與每一個掛在國小裡的標語「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實在是很大的諷刺。或許在那個年代,只有小孩子把掛在牆上的標語當真吧!也有可能是制訂國歌的時空背景,內戰不斷,最主要演奏國歌的場合是喪禮、追思會、追悼會,或者是表達當時多數人民的顛沛流離的抑鬱,所以會有這樣的國歌產生。這種氣氛一直圍繞著政府文化教育思維,念中學時,教授本國語言的課本從國小時的國語升格為國文,意旨大概是要介紹文學與文化層面的內涵。在國文課本裡,祭文、悼念文是課文的大宗:祭妹文、祭十二郎文、瀧岡阡表、永遠與自然同在一起:追憶吳稚暉先生、偉大與崇高-紀念先師蔡孓民先生...  顯然孟子:「養生者不足以當大事,惟送死可以當大事。」的思維瀰漫在整個文化領域。

在今天,我們從國際賽會的場合來看,賽前演奏(唱)國歌,或勝利後演奏(唱)國歌,我們的國歌氣氛不好;但是如果是國殤或是英雄紀念日時演奏(唱)國歌,我們的國歌就有優越性了,可惜的是跨國性質的國殤或是英雄紀念日很少,而且就算只在本國,大多數的人也不希望這樣的日子增加。

在國內,唱國歌,不唱國旗歌。不是規定不能唱,只是一般都不唱。在國際場合,唱國旗歌,不能唱國歌,大家都習慣不唱只是敬禮。大部分國家唱(奏)國歌時,就將旗子升上去了,要敬禮的人就敬禮;我們則是分上下兩部,各有主題歌:上半部-立正唱國歌,下半部-升旗(奏國旗歌)閉嘴、敬禮。

記得念大學時,升旗已經從每天變成每學期一次,我也只參加過一兩次,記不太得了。唱國歌時沒幾個人唱,可是我想:都一趟功夫來學校了,就大聲唱,唱完國歌,唱國旗歌。結果我在唱國旗歌時,教官還轉頭瞪我一下,至今我仍不知那位中校軍官為什麼要瞪我。或許唱國旗歌犯忌諱?!

高一的時候,國家音樂廳啟用,跟班上的大哥(讀第三年的高一)去聽管風琴的演出。大哥交代:「待會兒唱國歌時一定要唱出聲!」「你幾時變得如此愛國?」「我本來就愛國!但是待會兒唱國歌與愛國無關。」「喔!那跟什麼有關呢?」「你就唱嘛!又不是不會唱!在學校都每天唱了,在這裡,還不用整隊,然後唱(軍)歌、答數進場,你就唱嘛!唱完國歌再告訴你。」

「三民主義... 貫徹始終」

「從今以後你可以跟別人說:『我在國家音樂廳唱過歌。』」So, we earned a bragging right that night!!  I have never met anyone else who used to sing in the National Concert Hall so far. 我在國家音樂廳裡唱歌,而且是觀眾滿座的大廳,不是演奏廳!--這可是全台灣沒幾個人有過的經驗!

欣賞一下別國的國歌:

小飛俠羅西(Valentino Rossi)在奏國歌時總是手舞足蹈。如果你看足球比賽,隊員一定是將雙手搭在兩旁隊友的肩上,一齊唱 "Fratelli d'Italia, l'Italia s'è desta...."  --要快樂地唱著國歌,也要國歌能激勵士氣,提振精神才行。義大利的國歌,可以說是箇中翹楚。

激昂的前奏到要開唱前來兩聲口哨,真是妙!



據說最後一句是:"play ball!" 的國歌。這個鼓勵創意的國家,我們可以聽到各種不同的國歌曲式:軍歌、爵士藍調、黑人靈歌、民謠、搖滾樂...etc. 




馬賽曲也很熱血,比利時總理勒德姆(Yves Leterme)一直以為這首是他們國家(比利時)的國歌。 
最精彩的馬賽曲當然是 Mireille Mathieu 的經典演繹,聽了之後總是全身起雞皮疙瘩--在蜜海兒.瑪蒂的歌聲中感覺法蘭西真是個偉大的國家!馬賽曲或許偉大,蜜海兒.瑪蒂的歌聲肯定有動人的力量。這曲子很長,所有的國際賽事演奏或唱國歌都只奏(唱)第一段。

這副歌鏗鏘有力,真是適合作為場邊加油的「戰歌」。
Aux armes, citoyens,        To arms, citizens,
Formez vos bataillons,        Form your battalions,
Marchons, marchons !       Let's march, let's march!
Qu'un sang impur                Let an impure blood
Abreuve nos sillons !        Water our furrows! 

法、義、美的國歌唱完之後總是鼓掌、喝采、歡呼、口哨... 等,瀰漫著一股濃郁興高采烈的氣息


舒馬克站上頒獎台時就會聽到的,曲子是海頓作的,十分優美平和,與法、義、美的國歌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氣質;所以幾乎看不到像義大利人唱國歌時那種歡欣鼓舞的表現,但是一首優美的曲子。歌詞原有三段,現在只有第三段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國歌歌詞。(以下影片的 1:59 開始)已經不再強調民族優越性 Deutschland, Deutschland über alles, Über alles in der Welt (Germany, Germany above everything,Above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在西班牙旅行時聽到好幾次,都能哼上一段了,一直以為是甚麼民謠,後來看球賽轉播,才知道那是國歌 "Marcha Real" 皇家進行曲。曾在廣場見一位老先生拿著吉他彈奏這首曲子,當時是黃昏,天上有許多鸛鳥盤旋著,老先生曲子彈完,然後轉身把旗子降下來。印象十分深刻,當時我還不曉得這曲子是國歌。所以這裡選了一首吉他彈奏的版本。(現今的西班牙國歌並沒有歌詞,只有曲子。)



這首有「非洲國歌」之稱的「天佑非洲」"NKosi sikeleli Afrika" 是我覺得最感人的一首國歌了,也是一首奇特「多語」的國歌(南非)。我有小野麗莎唱的版本,可是網路上卻找不著。因為前一首是吉他演奏的 Marcha Real, 後面接 Lisa Ono 似乎頗為契合。Dionne Warwick 也收錄這曲子在她的唱片中,也不錯。不過我還是放上 Paul Simon 與非洲友人的「感人」版本吧。這首曾是非洲五國:尚比亞、坦尚尼亞、納米比亞、辛巴威與南非的國歌,現在仍是尚比亞、坦尚尼亞與南非(部分)的國歌。
李寧兒 2010-10-08 20:51:17

說到國旗歌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為什麼不能唱
理由何在
有沒有人可解惑

版主回應
寫完這篇"唱國歌"後,我從網路上蒐集了一些ROC國歌和國旗歌的資料,有興趣的話請參考。

http://mypaper.pchome.com.tw/prudencio/post/1321319498

我猜:大概就像是明朝燕王朱棣逼宮篡權後,對所有有關建文帝朱允炆(朱元璋嫡孫)的文字都加以禁止類似。不過在幅員廣大人口眾多的中國,KMT想要隻手遮天不容易,所以用國歌+ 國旗歌這種方式。就像唐朝武后稱帝前,高宗號天皇,皇后號天后,天下人謂之“二聖”,差不多的道理吧。只是後來丟了中國,在台灣為維護"法統",所以一直沒把"國旗歌"廢掉。畢竟國旗歌不像高宗,時間到了就會死掉的。
2010-10-09 05:13:31
李寧兒 2010-10-08 20:48:06

最後那結尾
我有笑到

另外上頭一堆祭文當中
或許還可追加一篇
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
感覺和祭文相去不遠

版主回應
說真的,到現在為止,我所認識的人當中,除了那年一起去國家音樂廳的同學,還沒人曾在滿座國家音樂廳大廳裡唱過歌。每當需要炫耀自己的經歷時,這總是項難得的經驗。

至於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基本上算是love letter吧!
2010-10-09 0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