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01:13:15

2008生技展

原本以為人員遭到谷底
女的全部回家
男的不是當兵就是做實驗
好啦好啦
我就是閑
自己去就自己去
結果晚上又多了三個戰友
喝!
跟大家約10點台北車站
先跟簡馬和佳怡搭新竹客運上去
這邊我不得不說 佳怡你是去看展覽還是逛街阿
不能因為兩個目的都是台北東區就穿的一樣阿阿阿阿
結果10點到了車站
胖子果然睡過頭
我的手機居然變成鬧鐘
很好阿~~~
三個人直接坐捷運到市政府站再轉接駁公車到了世貿一館
已經開始兩小時了
場內已經有不少人了
今天週末 又是免費入場 明天還有颱風...
大概今天是最多人吧
換了証 就直接從最近的學校區開始逛起
之前看官網介紹
http://www.bioclub.com.tw/tw/
發現幾乎有創新育成中心的學校全報名了
只是現場才發現攤位的氣勢是大不相同阿
中興大學大概佔了學校區四分之ㄧ面積吧
不過這跟他們長期在農學院結合有關
畢竟人家在這領域是老字號了 台大的農學院似乎也沒這方面的欲望
台大創新育成中心的廠商似乎都自己玩自己
不是學校技術轉移
很多學校攤位都很小 成果不外乎巴西磨菇 樟芝一類
健康食品 哀 果然是好上手又好賺的生技產業阿
不過還是得提強大的屏科大
有簡馬的弟弟加持完全不一樣
我們一到攤位就又吃又拿
而且產品都是從同一個實驗室產出!!!
其他人在做啥 可以收一收回家啦
我們離開的時候每人都有一瓶低鹽醬油 一包去角質木瓜酶 再加一片納豆眼膜
簡馬 看來你博士生涯要給你弟養了
後來被簡馬的弟弟帶去他們親戚攤位 是國科會(!)
的扶植廠商 不過也是做了一段時間的間康食品公司
(簡馬 長久以來我都太失禮了 以後記得關照我)
這時候傳說中的胖子終於到了 看他大哥短T+短褲+夾腳拖鞋
一副到7-11買午餐的裝扮 果然是睡過頭匆匆忙忙出門阿
我們在基因轉殖蠶寶寶(有GFP跟RFP喔)攤位休息了一下
為了慶祝隊伍到齊
我們決定去隔壁101MALL地下街吃午餐
花了190吃了跟水木烤肉飯一樣難吃的東西 還害我開葷...
佳怡正好趁這時候換到折騰人的高跟鞋 一點30 一行人吃飽喝足 回去再戰
早上差不多把學校都逛了一遍
卻沒看到自家人
連匪校都有小小攤位 雖然乏人問津 好歹是個心意阿
我們哩

正在納悶時 眼前出現了此次主題 幹細胞研究
正想好好參觀的時候 卻發現除了印著官方POSTER以外
其他廠商都是小貓兩喵 跟幹細胞無關 而且對自家研究一問三不知
好吧 可能專業的都在公司拼命吧
所以我們不到20分鐘結束了這次我最期待的參觀主題
第三部份
目前台灣生技展最不可或缺
也是我最沒興趣的
美容生技產業
裡面比百貨公司還五花八門 眼花撩亂
比夜市叫囂還大聲
SHOWGIRL跟電腦展一樣 吸引一堆鎂光燈
中間穿插一些健康食品 還有什麼生命能量的攤位
讓我不至於太無聊
不過也因為有的喝
就更容易被那些吆喝的銷售員抓著不放
實在是很討厭阿
就在一邊吃吃喝喝 一邊塗塗抹抹的兵荒馬亂中
我們終於逃出美容生技區
這時候眼尖的佳怡瞥見了神奇的攤位
生技明日之星
這不是清大前陣子沸沸揚的大獎嗎
再一看 居然連熟悉面孔都看到了
清大的學弟阿 很哀怨的對我們大叫 學長~~~
過去跟他哈啦幾句 才知道馬格麗特張早上已經來過了
免不了大呼小叫 噓寒問暖幾句
拿了介紹的資料 看了介紹安適做的果蠅腦動畫就離開明日之星攤位
也不知道怎嚜回事 看到他們有種很遜的感覺
沒有POSTER 沒有老師 沒有專業解說 沒有參與感
長久以來以科學家自居的清大教授們
從來就不願意撥冗前來
不願意給予外界一探究竟
不願意親近大眾
只好孤芳自賞
只好努力鑽研學術
只好鬥走唯一生技產業成功的人
一直自認熱愛研究 鍾情學術的你們
到底從中獲得什麼 最後留下什麼
在外面搞臭自己名聲 只為了能在小小的清大生科院有一席之地
好險我要走了
之後就在到處亂逛 又亂拿了一堆東西
似乎是上面的事情循環播放
這時也差不多三點多了
我們跟簡馬弟SAY GODDBTE 之後便踏上歸途
拿了一堆東西
卻一點了解與成就感都沒有
或許是因為對主題的空虛感到失落
也是對國內生技的遲滯 渾沌 感到無力
國內有著大量培育生技人才的系統
有著不斷成立的新公司
有著不斷投入的新人才
有著不斷引進的新技術
卻未曾看到一間真正站起來 能在國際洪流中被瞧見的名字
不知道上位者什麼時候能懂
生技不同於半導體產業
不能一朝一夕蓬勃發展
不會像晶圓代工一樣可以讓國民所得上看20K
也不可能用妳那一點短暫投資來扶植
這是個既傳統又高風險的領域
外國的這方面經驗
跟自己的半導體產業經驗
是兜不在一起的阿
寫到這邊
又是抱怨 落落長又沒新意的內容
還是去睡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