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00:36:40就是要顧及然

自由意志


「原來懂與不懂之間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啊!」一位企業家感嘆的說,「如果兩年前就懂這些,企業現況將完全不一樣了。」股權規劃的課堂上,一位馬來西亞企業家做了這樣的註解。

許多上過股權規劃課程的企業家都會有類似反應,彷彿人性真的非常陰暗,老實說,我並不想教壞大家,這不是我的初衷。

一個人如果有行善的自由,便也有了作惡的自由,因為我們具備了「自由意志」,讓我們能抉擇要成為什麼。

這也是一切「痛苦」的源頭,因為,自由意志,讓行善與作惡同時成為可能。

這也讓我想起一句話:如果神是良善全能的,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的破碎與傷痛?

有人會利用別人的無知,有人會幫助人們的無知,面對股權規劃,也是相同的道理。

所以,自由意志雖然讓作惡也成為可能,卻同時讓「愛」也成為可能,全由人們自己去抉擇,如果,我們無法選擇「不愛」,那「愛」將變得毫無價值。

如果沒有自由意志,那麼人生也不存在了,不是嗎?

仍然要再強調一次,我不是教你壞,世界上之所以有那麼多破碎與傷痛,是因為人們自己的選擇造成的,就像我們可以選擇知與無知。

一切都來自於我們有沒有辦法誠實的面對自己,當你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痛苦」就是最好的答案。

把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可以帶來良善,甚至是全能,就像有的時候,許多前來尋求協助諮商的企業家,會對我的分析與建議驚呼:「我怎麼沒想到!」

不是我的能力有多好,而是我敞開心胸迎接一切的問題與挑戰。

因為我知道,當我們誠實面對問題時,答案往往也在不遠的地方,完全不需要慌亂,不需要抱怨。

如果我們選擇不逃避,好好面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感受與意念,很有可能,我們會在那裏遇見答案。

話說回來,如果有機會學習,不就可以避免無知的痛苦嗎?

關注"就是要顧及然"個人新聞台,時常吸收新觀念,為大家的競爭力補充元氣!!!http://www.pro4ce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