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9 17:25:14微笑牌小飯糰

克莉絲蒂探案(一)


關於阿嘉莎克莉絲蒂,要說的可多了。


首先,她是位英國奇女子,自貴族學校畢業,第一次婚姻失敗,後來第二次婚姻美滿和諧,三十歲時以冠上前夫的姓發表了第一篇作品『史岱爾莊謀殺案』,捧紅自己也捧紅了書中那位比利時神探赫丘里‧白羅。從此她的作品源源不絕,更由於她豐富的想像力及創作力,使得她的書至今仍居金氏世界紀錄暢銷書第二名,僅次於聖經(強吧!)。


這位傳統派推理女王一向是我的最愛,她的作品不僅具有令人拍案叫絕的描寫手法,更有種維多利亞時代的神祕──我想這是生在她那個時代和那個國家的特權,畢竟傳統派推理小說存在現今世上就有點不那麼合理,而且p果不是在英國或法國彷彿也怪怪的,我想是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的影響@@──這就好比用現代的時空背景來演金庸小說那樣荒謬。我至今還有印象,關於小時候我看的電影版『尼羅河畔謀殺案』及『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兩部很造成轟動,也讓我印象深刻,以致和哥哥鄰居每每在放暑假時自己扮演起劇中角色。我的角色通常是扮死人,因為年紀最小,然後由哥哥拿媽咪的化妝品在我太陽穴上畫被槍打過的傷口,然後趴在那兒一動也不動直到他們演完為止。不然我們就是自己拿錄音帶,自己編劇情,都是跟謀殺案有關的,然後錄下來──還有音效哩!現在想想實在好玩。我想克莉絲蒂女士給我的童年甚至現在的影響都是很大的。


我想,國內看過克莉絲蒂作品的人比我多的應該很少吧!至少白羅系列我全有,珍瑪波系列我全有,兩便士夫婦我也全有,其他的我也很多都有,沒有看過的太少了。有的是因為國內買不到所以我上網去購買原文版的。接下來幾篇我會大概講一下她的作品,希望大家能捧捧場哦!


PS附圖--兩便士夫婦間諜系列~~


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