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13:02:28不姊

辦公室食堂之一

不知道為什麼, 只要我待過的地方,很容易就會變成食堂。讀研究所的時候即是如此,整天都在幫同學帶午餐。好像我在巴黎買買洗洗煮煮的時光,完全都是為了以後開辦免費的食堂做準備。如果有這種工作,好像也滿適合我,不曉得有沒有科技新貴願意贊助,讓我可以服務人民?

昨天在網上,有個曾經在每個週末被我強迫來我家,吃我新發明的菜的朋友,居然跟我說很懷念我做的菜,令我覺得很懷疑。那時候我們一下課,我就會說,來我家吧!然後她就會推託,我就會使盡渾身解數,大肆解說我想要做的菜的樣子和概念。 我們做過各種東西,從日本豬排,到希臘千層茄子派(moussaka),我們什麼都做過。她自己也很會做菜(雖然我沒吃過),我離開巴黎以後,甚至還聽說了無數她掌廚的派對,所以幹嘛要懷念我的?

  所謂會做菜就是這樣,當你聲名狼藉到這個地步,其實不會有什麼人敢在你面前做菜,除非那個人:1. 少一根筋 ( 不過這樣的人做的菜也不太會好吃);2. 那個人自己做菜真的超級好吃,而且不怕被批評。 不過這樣的人畢竟都在少數,所以到最後我都沒吃過什麼朋友做的菜。 那種平常很喜歡做菜自娛,雖沒有大名聲也樂於請朋友吃的人,就是最不會做菜給我吃的那種。

我發誓我沒有那麼挑剔, 除了男朋友做的菜,別人做的東西我可都是很捧場的。 男朋友就不行了,如果難吃馬上請他自己吃掉, 絕不妥協。 同樣的,如果我做了很難吃的東西,我覺得我的男朋友也可以拒吃,這才是精益求精的表現。有一次我家很會做菜的法國人做了一道自以為很得意的的菜,就被我大罵,這是什麼東西,可不可以不要叫我吃。因為他很喜歡發明東西,所以從來沒有做過什麼重複的菜餚。但是他有時候想要複製我做的菜,就會成為悲劇。他很喜歡吃我煮的日本南瓜煮,於是他很努力做出一道顏色完全一樣的(就是有醬油),可惜他不知道神奇的日本高湯和みりん,就變成一個不倫不類的南瓜。

讀研究所的時候,大概因為不是讀MBA,每天輕鬆得很。不像有些人,上學跟打仗似的。而且我又讀了一個閒雲野鶴的學校, 每天都覺得上學是野餐。 而且學校有很多草皮,真的很適合野餐。 當初我們研究生的新生訓練可就是在草皮上喝啤酒吃pizza。不過因為我很討厭美國啤酒跟廉價pizza,沒有出席。 只是想想就覺得真是校風自由的嬉皮學校呢!

第一年因為剛從巴黎回來, 沒有時間力氣找房子,就住在學校的研究生宿舍。 明明四個人一層,居然有一間租不出去,淪為我們的儲藏室。 有儲藏室,可喜可賀。除了衣服鞋子行李箱,最好的就是可以把食材乾貨也都放進去,真的很方便。很快的,本來應該是書桌的那個木頭台子,放滿了早餐榖片,各種義大利麵,壽司白米, 胚芽米, 泰國香米,印地安野米, 應有盡有 ( 因為我有囤積癖), 真的很幸福。 天災來了,我們三個人可以自己存活一個月。

第一天到宿舍的時候,我很快的就注意到一件事,廚房裡面有電鍋和醬油,難道我有個室友是亞洲人?還是有個白人的煮飯達人(這機率很低) ? 反正不是韓國人就好了。 如果是韓國人, 我可能會馬上搬家, 答案揭曉,是台灣人,神奇,為什麼很神奇,因為我們兩個應該是全校為僅有的台灣人。 等我室友畢業, 我就是唯一的台灣人, 對於當唯一的我一向當仁不讓。

我們三個人之中,也只有我過著很閒散的生活。 我台灣室友上很多很辛苦的劇場技術課,又參與了很多製作,所以她永遠不在家。我們的美國室友在家的時間多一點點,但是她要打工,又要跳舞,所以也不會太早回家。 我呢,上完1點鐘的課,晃一晃就回家了。自己做午餐吃掉,還可以順便睡個午覺,起床以後,繼續讀劇本寫劇本,當然也繼續煮飯。

我那麼愛煮,最幸運的當然就是我的美國室友。 她晚上回來得早,就可以跟我一起吃,回來得晚,就可以吃我幫她留下來的晚餐。全世界應該沒有比她更幸福的人。她也被我養得容光煥發!星期五晚上如果我們兩個人都沒有事情,就會一起煮飯,不過當然是她看我煮。星期天傍晚也是。平常心血來潮的時候,我們還會在家裏做甜點。 說起來,那段時間未免太悠閒了點。

專心一意的吃我煮的東西的人非常好,我室友,吃什麼都沒意見,最後被訓練到連肥肉都可以吃。 最可怕的就是那種自己以為會做菜的。 有個同學對吃東西完全沒有品味可言,我們兩個星期三要一起上兩堂課,中間有半個小時的午餐時間,她很善良的建議我們輪流替對方帶午餐,所以我忍受了很多次她的手藝。還好第二個學期我把課換掉了,不然我還得多忍受一個學期。她到現在還沒有發現我覺得她完全不會做菜,她在找房子的時候,居然跟我說,要是我們住在一起就好了,這樣我們就可以常常一起做菜。(待續)

 



快點幫我想暱稱 2007-09-18 10:32:33

瑞小秋,妳點的東西根本就是速食店的菜色啊!根據不姐姐這個人的習性,加上她已經PO出的文章,我覺得這個菜單被駁回的機會很大...

不過因為妳是不姐姐心愛的瑞秋,她應該還是會做給妳吃的啦...

我發覺瑞秋真的是不姐姐的忠實粉絲啊!每篇都有留言,難怪我會一直被抱怨都不上來留言...

還有,我不要叫什麼補習班男生之類的暱稱啦... 快點幫我想個別的,聽到沒?小不和超秋。

瑞秋 2007-09-09 11:56:41

最近上班都吃外面,我都沒有吃東西的心願了,好像台北的東西我都吃膩了,沒什麼特別想吃的,所以我現在的大餐是賣當勞的大麥克餐,不過也好像吃膩了,我覺得好杯商喔, 嗚,S A D , SAD, 我好SAD喔~~杯商, 我好杯商.....關於不姐姐降子直爽的個性 到底誰看完這篇, 還敢在你前面做菜啊!!! 如果有機會, 我覺得我只會想吃你做的, 我才不要自己做, 那我要來點菜了,巧克力奶昔大杯, 鮪魚鬆餅, 這邊用, 謝謝

28小胡一朵花 2007-09-08 00:02:58

不是辦公室食堂?? 怎都是你宿舍的事ㄚ..
既然如此
我想到以前我呆的研X處也把辦公室食堂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因為我們都是一群不會做菜也不會帶便當的女人(而且都帶點各自的執著)
所以每到中午大家就會依起點餐吃
我們還幾乎蒐集ㄌ整個北台北的菜單
全部放在一個資料夾裏
這樣即使從十點就無聊到討論點餐的事情
我們一直翻著資料夾老闆也會以為我們在討論公事

以下是幾個經典的點餐範例:
SAMPLE 1:X媽臭臭鍋
一個鴨寶鍋要豆腐不要臭豆腐,醬要兩包
ㄧ個泡菜鍋肉換魚餃、飯換冬粉、蛋要熟
ㄧ個泡菜鍋餃類全部換成肉、飯也要換冬粉、蛋三分熟
ㄧ個海鮮鍋加一份豆皮、要飯、蝦子換魚餃...
完全沒有一份人家菜單上完整的+_+

SAMPLE 2:5X嵐
珍奶小珍珠、半糖少冰
茉奶波霸珍珠、無糖冰正常
珍珠綠茶無糖少冰
金佶檸檬酸一點梅子多加一顆、無糖冰正常
珍奶八分糖、溫的不要太熱...

被我們點到的店家真的很倒楣ㄟ...

版主回應
台灣可以點的午餐果然很特別!

因為這是辦公室食堂之一,還沒有寫到辦公室的部份, 請大家用看連載的心情閱讀。
2007-09-08 00: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