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4 02:14:19~*莎兒*~

角色互換

一直很想寫一篇這樣的東西...

角色互換...


這個名詞是在高中的時候接觸到的
一位我很愛的國文老師跟我們說的...
我一直記著
因為我覺得很值得深思

還記得老師說...
有一天我們的父母都會老
小的時候是父母照顧我們
等有天父母老了
就變成我們照顧他們
到那個時候...

就是角色互換

最近這種感觸越來越深
因為爸媽的年紀越來越大了
我漸漸發現
他們就和我們小時候一樣
越來越像...
小時候是我們依賴爸媽
伸手跟爸媽要東西
買衣服、買玩具、吃東西...
爸媽總是盡力的滿足我們的需求
而我們,也不管爸媽的經濟狀況
只管我們心裡想的...
現在...換爸媽伸手跟我們要東西了
但爸媽畢竟是過來人
他們知道我們賺錢的辛苦
所以往往都不敢跟我們開口
而我們..只能用眼睛觀察他們的需求
然後盡力滿足他們的需要

這種感覺得特別...
很難形容

但我卻在這樣的生活中

很多時候
我看了爸媽需要的東西沒了
但他們可能捨不得買
所以買給他們
也許會被唸
但他們是因為心疼我花錢才唸
其實他們的心裡很感動

我懂...我看得出來

小時候我很少跟爸媽說我要什麼
不知道為什麼
我不會跟弟弟或別的小孩一樣
老是跟爸媽說要這要那
像玩具衣服那樣的東西從來不會跟爸媽開口要
而生活必須品也是媽媽看我沒了才會買給我
高中的時候
有天我看了某間店的dm開玩笑跟爸爸說我要聖誕老公公
爸爸只說了句「這麼大了還玩那個」
可是隔天爸爸卻買了聖誕老公公回來
我知道爸爸其實很重視我的需求
那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爸媽要玩具吧
從小到大我的玩具都是贈品或是別人送的
爸媽很少買給我
因為我從不開口要..

這是我的過去...

我的現在...我照顧自己之外
還有爸媽
雖然爸媽都還會自己賺錢
但我知道...他們為了幫弟弟還債和存弟弟的教育基金
生活變得很節儉
很多東西都不敢隨便買
而我,就擔起了這個"隨便買"的角色
看爸媽少了什麼就買什麼給他們
至少...可以滿足他們心理的需求
至少他們心裡看了會高興點

爸媽就像我的小時候一樣
他們少了什麼不會說
但我一定會觀察
我的能力範圍之內
我一定會給爸媽最好的
過去是他們滿足我們
現在,是我們滿足他們


有一天我們也會老
如果那時候我們的子女會像我們照顧他們一樣照顧我們
我想我們那時候心裡會很安慰吧
所以我們現在也要像爸媽照顧我們小時候一樣照顧爸媽
我相信我給的絕對沒有爸媽給的多
但這已經是我最大的努力了...




不管這樣做對不對

我都會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