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2 12:45:12小朱格格

最近的焦慮

最近真得超焦慮的
因為我希望11月底前能論文口試
所以往前推的話
最晚11月中要把論文交給committee members
10月底11月中論文要全部完成給advisor看
其實我大部分的東西算是做完了
剩下的部份比較像wrap up:
把原本proposal的文字改得精簡些 未來式改成過去式
然後把proposal defense後做的這部份加進去寫出來
再加上討論,解釋,總結論
但這部份仔細想想還不少事
而且每個過來人都說: it will take longer than you think.
害我好擔心喔


還有就是申請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的事
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交出去
因為怕交出去了沒有如期defense就浪費了我的OPT
可是後來又開始擔心太晚送出去會不會誤了申請時間
然後就開始坐立不安 神經緊張
唉唉

其實不管defense或是OPT我會這麼緊張焦慮是有原因的
想到去年此時我也是想說應該可以Proposal Defense了
結果交給老時->還我->改好交去->還我->改好交去...
如此一拖拖到今年4月才Proposal Defense
真擔心我的論文也會這樣
畢竟還是很多變數啊
而且我的指導教授又忙又混
害我好著急喔
唉唉唉

更討厭的是summer intern的事又在此時來攪局
上上星期五Hope要我去談談我交給她的報告
本以為只要一下下的
沒想到竟是兩人面對電腦螢幕
逐字逐句逐段逐章逐頁地討論我65頁的報告

其實她之前已經看過一次了
但對於有些typo或是介係詞小錯誤
她說她不願意直接幫我改
因為這樣我就失去"學習"的機會
所以她只是用黃色反白起來 指給我看
好吧 謝謝
但是這樣我怎麼能夠全記得呢?
所以我只好堅持能當場改的當場改
就這樣牛步般地進行了一個半小時
最後我只感到頭昏腦脹
還好有當場修改!

還有很多地方都要改
要修改增加的部份如下:
加兩頁"Excecutive Summary"
很多地方全部搬到Appendix 原地方用自己的話重寫一段summary

上上星期五其實是我最近壓力的最高點
論文的一個重要部分那時一直算不出來*
還有很多其他的事
我當然知道我有義務把報告改到Hope滿意為止
否則$4000是白拿的嗎?!
但是她的囉唆和無效率大大增加了我的焦躁
好不容易結束了坐如針氈的meeting
我跟她說10月對我而言很重要
因為我必須在這個月完成我的論文
11月才能口試
她回答說:"好,但我不希望妳拖太久,那妳11月初交給我吧,這應該不會花你太多時間吧?!"
那時真得不大高興
11月初交就是10月修改啊!
誰說這樣大翻修不花時間啊?!
明明就跟她說10月很忙了...
老實說
我覺得我現在完全沒法改那個報告
因為畢竟趕論文畢業還是比較重要
否則若畢不了業
下學期學費她要幫我出嗎???
唉唉唉唉

然後今天下午寫論文時竟然有個新發現!
但到現在要睡覺前還有點想不明白
雖然如此結果會變漂亮很多
但那之前搞得頭昏腦脹的方法好像就不需要了
總覺得怪怪的
怕哪裏又出錯了
找Charles研究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我也不知道究竟如何是好
只好等明早跟老師meeting時討論
我也怕用了新方法
整篇論文就跟老師10幾年前的一篇文章太相似
當然還是有很多不一樣之處和創新啦
但就沒有之前差那麼多了
這樣論文的價值不就大打折扣了嗎
唉唉唉唉唉

還好黃花花又開了**
每朵都提醒我 神的信實和美好
剪了數朵放在家裡
賞心悅目、滿室生香

希望我能真正學會倚靠 神的帶領
不再總是焦慮得唉唉叫


Ann 2005.10.12


*算不出來的部份還好後來很快解決了
論文最後一部分是很簡單的 Bayesian Analysis
明明很簡單
卻花了一星期還算不出來
星期六查經時代去給百鍊瞧瞧
經專家指正
才發現我的公式根本代反了啦
超呆的
後來重算一下就算出來了
結果還算蠻合理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rettypig/3/124158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