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9 13:54:13小朱格格

[迎新] 經驗談


星期六party在家host我們查經班一年一度的迎新party
算算這已經是第四年了
每年大概都在開學後到中秋節之間的某個星期六
查經班準備美味豐盛的菜餚招待這一年台灣來的新生

至於為什麼在我們家呢?
主要原因是我們家比查經班主席家(我們固定周六晚上查經的地方)大一些
我們家是典型美國兩個客廳+兩個餐廳+開放式廚房的model
所以人多時比較有地方可分散
家裡沒房客時還可以把小朋友們趕到樓上的客房看電視

另外一個原因是畢竟我們還是學生
雖然屆數很高了
但每屆跟新生還是多少有些接觸
以學長姊的身分邀請新生來我們家玩她們比較願意會來
很多台灣來的人不知為啥對"基督教團體"都有一種恐懼和排斥
所以若直接說查經班請吃飯但她們根本不認識查經班任何人
她們搞不好會以為是啥密教的老鼠會
沒人敢來吧?!

要host這樣的party其實還蠻多事要做的
且讓我慢慢道來...

首先要先通知聯絡新生
但往往人數很難估計
所以我通常得把可能會來的人列出來做成清單
方便當天分配給查經班的人介紹

再來就是食物
還好這方面通常我們不用擔心
查經班的媽媽們都很厲害
所以我們通常只需要前一天晚上烤個cheese cake
當天準備一兩道涼拌菜或蔬菜再家一盤肉就差不多了
此外我們還會自己煮ice tea

比較麻煩的其實是打掃和整理家裡啦
因為我們家平時挺亂的
所以每次party前大概一星期就得開始打掃整理
還怕有人會說想參觀樓上
所以主臥房也會整理一下
書房就放棄了...

party當天的活動也要先計畫好

第一年因為沒有經驗
吃飽喝足後竟是尷尬的開始
話說大家畢竟在這兒吃喝一頓
也不好拍拍屁股就走
所以乖乖圍坐一圈
自我介紹完後
Charles臨時得繼續接下來的活動
(通常是介紹我們查經班或是分享一些福音訊息,
但我們又不想弄得傳教意味太濃讓新生不舒服)
他一時不知道該些啥
於是便叫大家分享自己最感激的事或人
那時大家都不熟
怎麼可能分享這種掏心掏肺的主題?
於是大家都言不由衷地說感謝我們辦著個party
第一個人這樣說了之後
之後就像標準答案一樣每個人都說同樣的話
啊! 真是非常地尷尬...

第二年的活動應該好一些
至少沒有尷尬的印象
但平淡到我完全不記得了...

直到第三年
正巧之前去focus的迎新
學到了他們的點子:分組演聖經故事讓大家猜
如此有趣又間接傳達了我們想分享的信息
於是我就準備了5個故事:撒該, 約拿, 但以理, 參孫, 耶穌誕生
家裡的小說聖經 漫畫聖經都派上用場
網路上也有些不錯的資料
結果效果的確不錯
查經班的小朋友先演出非常無俚頭+意識流的耶穌誕生
沒人猜得出來他們在演啥...
那一屆新生也都很投入賣力演出
大家都笑彎了腰

於是今年就如法炮製
我再準備了幾個聖經故事: 妓女喇合的選擇,以斯帖皇后,路得的故事
本來還有好撒馬利亞人的
但後來人不夠就沒演成

另一點改變就是從去年開始不再是讓新生自我介紹
而是查經班負責的人介紹他們
這是顧及到有些人很不喜歡自我介紹
尤其是這種比較沒安全感的場合
Charles當初會想到這一點還蠻體貼的
當然也會有新生覺得介紹不全的
那就讓他們自己補充吧!
這也是為什麼我必須先準備新生名單
以便party當天作籤讓查經班的人抽
抽到誰就去認識誰 待會兒介紹!
只是因為大家來的時間都不一樣
等到新生來齊再ㄧ起抽就太晚了
所以有時候就變成來一個assign一個
於是
party剛開始時就會看見我在人群中鑽來鑽去
隨著人多起來 我頭也昏啦:P

今年不知道會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在這兒host party
因為畢業時間和畢業後會去哪兒都很難說
或許明年還會有機會
不過我還是想把這些瑣碎的經驗談寫下來當作其他人之後的參考
接下來有空的話再些一篇甘苦談吧

Ann 200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