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 14:49:19190

Day 125 (10/9) 名古屋

10/9 Day 125

名古屋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們決定要早點起床早點出發把行程跑完。但是早餐時跟膠囊旅館裡的阿姨聊得太開心,遲了好一陣子才動身。

明明就不會講日文,還可以這樣亂聊?所以一下子日文一下子英文,寫漢字或比手劃腳都行。從我們是台灣來的,聊到阿姨養的小狗,有幾個小孩,聊到嚕哥的女友很可愛,聊到日本的女生... 嚕哥還不忘狗腿一下說阿姨很漂亮,阿姨也開玩笑回他說都可以當嚕哥的媽媽了。也許是嚕哥太狗腿,阿姨竟然說嚕哥看起來很像日本人,這麼一來讓他更想乾脆來日本發展算了。

聊著聊著,出發的時間就晚了。原本希望可以去名古屋城與熱田神宮,但是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往熱田神宮去。裡面的每一個建築都讓我們很好奇,也偷偷在一旁觀察日本人是怎麼樣參拜神社。雖然是開放的空間,但是在裡面,日本人彼此都不會大聲說話。但我跟嚕哥總是邊逛邊開玩笑,似乎是很失禮。

日本神社與寺院裡,都會有一個水池可以舀水,日本人會舀水洗手。我們在旁邊偷看了其他路人的動作,然後也學著他們的習俗。但是嚕哥很不進入狀況,竟然讓洗手的水流進了乾淨的水池裡,所以被我念了一下。

除了神社以外,千年的老樹在日本的地位也像神一樣,日本民眾會對著它參拜祈禱。在台灣完全沒有這回事... 別說市區裡會有神木,深山裡的神木還要不時擔心被盜伐。

神宮裡有兩座鳥居,我們其實並不了解鳥居的意義。日本人在進入時,會先摸一摸鳥居,離開穿過鳥居時,也不忘再轉過身向鳥居內來個九十度的鞠躬。雖然好像禮數很多,但是這些動作在我們看來都是很發自內心的,一點也不做作。光是這些舉動就讓我們直說日本人好厲害。

我曾經聽過有人說日本人禮數那麼多,即使是道別也是九十度鞠躬直說謝謝招待之類的動作很矯作。在我們看來,不管是不是發自內心,至少日本嚴謹的傳統讓人感覺很舒服。就算是做作,也做得讓人佩服。在神社,在餐廳,在路邊或地鐵站,九十度的鞠躬成了日本人最基本的禮節之一。這一點讓我們兩個都感受很深。

離開熱田神宮,在天橋旁嚕哥突然被一個騎摩托車的老伯攔下來問路。想當然我只能幫他說:"不好意思,我們是台灣人"。這時嚕哥又囂張啦,一副就是早上的阿姨說得沒錯,他真的很像日本人。才怪咧...

不過來到日本這幾天,嚕哥似乎是真的對很多地方印象深刻。從人,到建築,到禮節,服務態度等等,他和我一樣都覺得,日本真是一個不錯的國家。

我是很喜歡這地方沒有錯,待在這裡這段時間,很愛拿台灣和日本做比較:看看日本什麼地方做得好,跟台灣比起來台灣有多糟糕... 但是畢竟台灣才是故鄉啊。我當然希望未來的台灣能夠一步一步往更好的方向去,而不會考慮在日本生活得更久,甚至不回去了。

不吃魚的我,和嚕哥找到了名古屋美食的最後一樣:蓬萊軒鰻魚飯。拿了號碼牌等了半個小時才能進去,是間傳統的日式塌塌米餐廳。其實我是不太吃魚的,所以我點了天婦羅定食,而嚕哥嘗試了鰻魚飯。雖然很好吃,但有點可惜沒能有令人為之驚豔的感覺。最令我驚豔,呃... 驚嚇的是:那碗最不起眼的味增湯。當我打開碗蓋,聞到味道的那一瞬間,我就知道完蛋了。醬油味怎麼可以這麼重!

再一次體驗到名古屋味增醬油的重口味,留下半碗喝不下去的味增湯。

午餐吃完我們就往機場移動了,是該離別的時候。離別之前記得先買點伴手禮,嚕哥買了蝦餅。原本想說蝦餅這麼普通的東西有什麼好買的,試吃了一下發現這蝦餅還真名不虛傳。台灣的蝦餅都遜掉了,這才真的叫做蝦餅。

這幾天我們一直坐車轉車,不然就是一直走路。前幾天嚕哥一直喊累,還要我幫他按摩;今天反倒是我整個累壞了,一進機場攤在椅子上不想動。接著一個要上飛機回台灣,一個要再坐電車回名古屋再找新幹線坐回東京,想著這麼遠的路程我又覺得更累了。而嚕哥發現同班機上一群台灣的婆婆媽媽在旁邊七嘴八舌地聊著台語,他人還沒到台灣,就已經感受到台灣的氣氛。

於是我們一如往常,一邊開玩笑一邊道別。我目送他進入海關,應該是有點離情依依的,但是我卻看到他在通過時被海關擋了下來,還被搜身。看他被搜身時的尷尬場面,真是有點哭笑不得。這時候海關大概看他一臉不像日本人,像會劫機的歹徒吧...

回到東京的住處,我累壞了。這四天下來過得很開心,雖然過程中有混亂有驚奇,有抱怨有認同,有誤會有溫馨,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看見日本人的認真,人情,也體會到台灣(人)許多時候很狹隘的一面。這一趟名古屋之行很值得,不是只有花錢血拼吃好料。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00000576686602.121966.100000299913359&type=1&l=42c391ae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