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15:35:43Polaris

黛玉、寶釵和我

小時候看紅樓夢時,我曾掙扎著到底是愛著黛玉多一些,還是喜愛寶釵多一點。

年紀小的時候,聽過不少關於長大後該如何在社會上生存和立足的話題。
在我的眼裡,寶釵是社會適應較好的那一個族群。所以我期許著自己也能有那樣的技巧和手段。
回憶小時後的自己,原來我早就認清自己的脾氣,寶釵的個性是我所崇拜的。

長大後再看紅樓夢,我不再掙扎自己到底是愛寶釵多一點,還是喜愛黛玉多一些。
長大的我,儘管已經知道該如何適應這個社會,但那是必須扭轉自己個性的理論。我也終於清楚明白,原來我有著隱藏性的黛玉性格。同時我也發現,一直以來,我一向是愛著黛玉多過於寶釵的。原來寶釵只是我想學習的對象,我那隱藏著的性格,卻明顯在黛玉身上浮現。

我一直以為我很開朗,其實我和黛玉一樣,多愁善感。
我一直以為我很樂觀,其實我和黛玉一樣,往死胡同裡鑽。
我一直以為我很勇敢,其實我和黛玉一樣,原來是孤單,卻也只能一頭向上。
我一直以為我很不怕世俗眼光,其實我和黛玉一樣,心比天高。
漸漸地,黛玉的善妒猜忌,我都能體認。

真實的我,逐漸在展露。我用最真實的一面來面對這個社會,不需要再偽裝。
即使你不能接受現在的我,我也只能說抱歉。
我不能再欺騙自己的心,我要這樣面對你,和面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