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7 01:03:56pqppq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3

這班火車像掉落在地面不停滾動的比利時啤酒瓶蓋,以不急不緩的速度帶我穿越了20分鐘的交通旅程,我不是夏季的旅人,但在這氣溫高達32度的天氣裡,火車載著我穿越數十里的距離,將十分不願在夏日出門遠行的我,放置在空曠且略嫌冷清的月台上。

當我的ALL STAR黑色帆布鞋踏上月台的磨石地板時,火車也開始慢慢起動,發出轟隆轟隆的巨大聲響,它不帶絲毫留戀、頭也不回地朝向我未知的下一個城鎮駛去。我走在月台上尋找車站出口,腳上帆布鞋因為和磨石地面摩擦而發出噗嘰噗嘰的聲音。

腳下的噗嘰噗嘰聲隨著我走下月台進入車站而消失,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走出車站,看了一下左手手腕上的ALESSI腕錶:下午2點10分,我隨手攔了部計程車,告訴司機我要去的地方,司機把車開的飛快,我猜想可能是因為這個城市並沒有裝置測速照相設備的原因。

司機毫無顧忌地猛踩油門,車窗外的所有景象都像採用了132倍數超快飛梭播放的DVD畫面一樣,在我眼前快速地流逝,單憑我的肉眼根本連一格畫面都擷取不到,因此我沒有辦法好好觀察這個我初次造訪的陌生城市。

沒多久,計程車已停在我指定到達的地方,付給司機車資後,我走下車看著眼前的建築物,一家充滿久遠年代氣味的日本料理店舖,我會離開居住的城市來到這裡,是因為友人D的熱切邀請,我想她現在應該正在店裡等著我。

我只稍微抬起頭,就輕易找到店舖的招牌,那是一塊看一眼就能感受到厚重質感的檜木招牌,這塊檜木招牌十分符合這家店舖的和風氣味,招牌上用豪邁帶勁兒的書法字體篆刻著【舊居燒信】四個字,看到招牌後我確信我沒來錯地方,就是這兒了。

在來到【舊居燒信】之前,我事先稍微做了一些功課。這是一家擁有十年歷史的日本料理餐館,不過該店的老闆並不是那種擁抱京都正統懷石料理的料理職人,【舊居燒信】是一家專門經營燒烤料理的餐館,在開店的十年間,它一直以美味的純正日式燒烤料理著稱。

據說老闆是華裔日本人,在東京生活了三十幾年,後來因為回來繼承遺產就在此定居下來,沒有再回去東京,跟以前在東京的一切人際關係斷絕往來,不過終究還是開了家跟日本脫離不了干係的日式燒烤餐館。

我用手稍稍掀起店門口懸掛的深藍色布幔,盡量擺出極自然的表情走進店裡,下午2點50分的【舊居燒信】,除了正在等我的友人D之外,沒有其他的客人。在料理台的老闆一看到我進來,就對我微笑且舉手示意,招呼我到友人D所坐的位置。

或許是下午時間的關係,店裡的工作人員也只有老闆一人,D看到我走進來也站起身迎接我,她穿著合身剪裁的粉黃色七分袖襯衫,下半身穿著深藍色的及膝窄裙、咖啡色的高跟鞋,標準外商公司行銷企劃部OL打扮,相較於穿著黑色t-shirt、卡其綠色長褲的我,她的衣著就正式多了。

「真的很高興,你願意來這麼遠的地方來找我,感覺好久沒見了,久到我根本記不起有多久了。」D露出很真誠的笑容。

「多久沒見都無所謂啦!反正現在活生生、真真切切的我就在妳面前。」說完,我喝了一口【舊居燒信】老闆剛為我斟好的煎茶,嗯~茶味香氣十足,茶湯甘甜順喉,真是好喝。

「你說得對,重要的是你來看我了。我們先點東西吃吧!跟你約這麼晚,害你現在才能吃午餐,真是不好意思。這裡的東西都很好吃喔!你看看你想吃什麼。」D把MENU遞給我。

我翻了一下MENU。「妳決定吧!除了以青椒和茄子為食材的菜我不吃外,其他都可以。」

D請老闆過來,跟老闆點了羊肉串燒、起士燒鳥(日本人稱烤雞肉為燒鳥)、蔥花豚肉串、烤筊白筍、鹽烤牛舌、洋蔥串燒、牛五花串烤、烤霜降牛肉片、烤香魚、鹽味烤腸、烤蟳肉棒……果然是擁有十年歷史的日式燒烤料理店,有著如此豐富的食材。我在聽D點菜的過程中,龐大飢餓感忽然開始猛烈侵襲我的胃,一時之間,我變得非常期待老闆的料理。

幾年前,我曾經在一家雜誌社工作過,跟D就是在那裡認識的。當時我才剛出社會工作兩三年,只是個小小的採訪助理,D那時是我的小主管,她帶著我跟攝影大哥四處採訪。我雖然只在那家雜誌社工作七、八個月就離職,但那段時間D對我真的非常照顧,在工作上她教導我很多專業技能,在生活上她也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女主管,跟她共事那段時間,我得到很多東西。

不過當年離開雜誌社後,我們就幾乎沒有連絡,一直到三個月前,我在居住的城市裡巧遇到D。當天相遇時,D顯得非常熱絡與驚喜,但我當時的反應卻顯得太過尷尬怯懦,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莫名其妙,不知自己怎麼會那麼害羞,也就因為那次的巧遇,而有了這次【舊居燒信】的邀約。

在那些燒烤料理還未上桌前,D跟我之間的對話不外乎詢問彼此這幾年的工作經歷、互相打探以前同事們的消息……我們面對面坐著談話,談話的氣氛稱不上親近、熱烈,但也不至於太生硬、冷場。

與許久未見的朋友交談,就我曾經有過的經驗來講,其實很像交新朋友的感覺,當然是多了一點熟悉,但相對也有更多陌生感。面對曾經熟悉的事物出現某些改變時,那股油然而生的陌生感,好像比面對陌生人時更強烈。

終於,老闆開始將我期待的美味食物一一送上來,每一樣真的都很好吃,老闆用很簡單的料理手法加上獨家醬汁,就能把每樣食材都做的這麼好吃,實在很厲害。我本來是很專心在享用美食,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瞥見一個東西,我的視線就被吸引住,一時難以離開。

我的視線停留在D身上的粉黃色襯衫,那是一個有點難以啟齒的尷尬部位。可能因為她穿的這件襯衫過於貼身,加上她裡面的內衣有著許多立體花紋,那些立體紋路全都突起在襯衫上,每一條花紋都非常清晰,甚至還可以依稀看見內衣的顏色,這又讓我覺得不自在起來,畢竟這樣看一個女孩子是件很沒禮貌的事。

我決定去洗手間轉換一下心情,想想該怎樣讓視線避開那個部份,而且又能不讓D發現我注意到這件事。於是,我跟D說我的手不小心沾到燒烤醬汁,要去一下洗手間,D當然沒有發覺任何異狀,還微笑著告訴我洗手間該怎麼走。

我才剛走進洗手間,就想到一個好方法:我只要跟D並肩坐在同一邊就行了。這樣我就不需要跟她面對面相視,目光所及絕對是以側面為主,不會再看到她的正面,這真是一個好方法。我想我在洗手間裡應該沒有待很久就出來了,雖然沒有刻意計算時間,不過應該不會超過三分鐘,但是這三分鐘卻極為關鍵。(當然那時還在洗手間裡的我,完全沒想到這三分鐘竟然會那麼重要。)

我才走出洗手間,就聞到一股氣味撲鼻而來,隨著我走回D所坐的位置,那股氣味益發濃烈,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那是鮮血的味道,那是像湧泉般不斷噴出的鮮紅血液所散發出來的嗆鼻味道。

一發現事情不對,我就急忙走到D身旁,我想此時的她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她的咽喉被劃開,左胸前也有一個很深的傷口,鮮血從這兩個地方噗滋噗滋地流出,粉黃色襯衫染上了一大片鮮紅色。因為沾染了鮮血,D內衣上的花紋更緊密地和襯衫貼在一起,那些立體紋路反爾更明顯地突印在襯衫上。

我仔細觀察完D的狀態後,我才發現【舊居燒信】的老闆也一樣被殺害了,我走向料理台,腳下的帆布鞋因為沾染了從D身上滴落在地面上的血液,走起路來又發出那噗嘰噗嘰的聲響。

我一面用沾水的廚房紙巾,把黏在鞋底的血和帶著血跡的鞋印擦拭乾淨,一面觀看老闆的死狀。他整個人倒在料理台上,鮮血從頸部大動脈不停流出,許多新鮮還未調理的食材全都淹沒在鮮血裡,那些食材看起來就像是浸泡在一種特別的紅色醬汁裡。

不知道為什麼,遇到這種好萊塢電影與偵探小說裡才會發生的事時,我竟然變得異常冷靜、極度理智。也許是驚嚇過頭,反爾讓整件事失去真實性,好像事情不是真的發生在自己身邊,頗有一種遠距離感。

我環顧店裡除了他們兩的屍體外,整家店只剩我一個人,兇手卻消失不見。一時之間我想不透這慘劇是怎麼發生的,短短三分鐘之內,兇手竟然連續殺了兩個人,並且安然逃走。

我在洗手間裡也沒有聽到D或老闆喊叫的聲音,整件事都充滿了怪異與疑點。我不知道該慶幸沒遇到兇手,還是該覺得可惜我沒辦法指認出兇手。

不過,我並沒有以這種客觀態度觀察他們的死狀太久,我想到我該趕快抽身離開現場才對。在這種情況下,萬一有人進到店裡看到我在這,其後果可真是不敢想像,當思緒轉念至此,我即刻採取行動,揹起背包,走出【舊居燒信】,離開命案現場。


*****************************


逃離【舊居燒信】的隔天下午,我就在電視上看到這件命案上了社會新聞頭條,我仔細看完整段新聞報導,呼~好險!報導裡都沒提到現場可能還有第三者這件事。

我想除了【舊居燒信】的老闆和D之外,應該沒有任何人知道當時我就在【舊居燒信】裡,而他們兩個現在都已沉睡在寒冷的冰櫃裡,不可能說出這個祕密,更不用說那個怎麼也沒想到洗手間裡竟然還有人的兇手。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帆布鞋所發出的噗嘰噗嘰聲響,卻不時出現在我腦海裡,就像找不到燈塔的漁船,始終在海上徘徊著,無法進港,永遠不會消失。


每個人心裡都有祕密,不管有幾個,不管是大是小,不管是新是舊……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是我心中深處的祕密之一。






-------------------------------

結力 麻的黑色場域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