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8 03:41:25pqppq

此刻,我聽......#3

此刻,我聽著自己的心跳。那緩慢和規律,是我給這世界最後的一點訊息。

我可以透過燈罩上的金屬部位反射看見自己的臉,在刺眼的燈管旁,有一道扭曲、隱約帶著五官輪廓的細長色澤,那是我,和記憶中的樣子相去不遠。

我可以看見床邊的她,我可以感覺她伏在我的身上哭泣。那一陣陣的抽慉,我可以感覺她拭過淚的手濕熱地抹過我的臉,我的耳朵就像一口封閉的古井,她的哭泣在其中絕望地迴盪著。彷彿渴望能用盡全力,換得一點適當的回應。

我想說,太遲了。
我希望她走,現在就走。
我不希望她留在這裡,留在我的身邊。
從前如此,現在也是。
如果她仍然要求,這就是我的承諾。

但我說不出口。

上一幕,是一道走廊。在我的視線裡,有一盞盞的日光燈,不斷地、由上往下地略過。許多陌生焦急的臉,框著這流動的燈河。她也在那邊,她試著跟我說話,我什麼都聽不見。我看見她握住我的手,我希望她是笑著的,但是她淚流滿面。

再往前一幕,我恐怕已經不記得。也不敢記得。

然後,她終於累了,伏在桌上緩緩的睡去,髮絲在風扇下輕輕的搖曳著。然後,我的眼眶滾出了一滴淚,那不是傷心,也不是感動,只是眼睛睜著太久後,淚腺自然增量分泌的反射。

我想著這滴淚應該在被發現之前風乾,我想著這滴淚要是來不及風乾,它被發現後,將造成的錯誤解讀,以及將被誤導的情緒反應。我想著想著,第二滴淚又滾出眼眶,它順著未枯竭的淚痕,在我的臉頰匯成一道河。

曾經我演練過一整天不說話,後來發現臉部仍然透露太多訊息。於是我練習面無表情,卻發現身體仍然透露太多訊息。於是我練習靜止不動,卻發現我無法靜止不動,我無法對這世界無動於衷。然而現在,我不再需要任何練習。即使落淚了,我仍然比一根草更不被注意、比一顆石頭更安靜。

我凝視著燈罩上的那個自己,那是我,和記憶中的樣子相去不遠。但那不是我,那就像她現在看著的那一個我,只是個扭曲了的倒影。我的外在不存在了,而我所存在的部分,正像是個貪婪的海綿,用力吸取所有她的吶喊哭泣,卻不會有任何回應。

她說我成了植物人,但我卻不知道有哪一種植物的生存,需要倚靠呼吸器。但也許植物也如我一樣,只是在對外傳送的表達機制封閉了,那並不代表我們沒有感受。就像她再也收不到我的訊息,並不代表我都沒有了感受。

所以,都太遲了。
我希望她走,現在就走。
從前如此,現在也是。
如果她仍然要求,這就是我的承諾。

此刻,我聽著自己的心跳。那緩慢和規律,是我給這世界最後的一點訊息。
而傾聽,是僅存的表達模式。



++++++++++++++++++++++++++++++++++++++++++++++++
Cheer.chou @ http://www.wretch.cc/blog/cheerchou